海南:以“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为抓手 让健康岛成海南靓丽招牌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10-22

作者:马珂

编辑:林子慧

(原标题:我省以“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为抓手 掀起爱国卫生运动高潮 让健康岛成海南靓丽招牌)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部署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携手共建清洁家园,掀起爱国卫生运动高潮,助力海南健康岛建设。

省爱卫办通过结合抗击新冠疫情斗争,指导市县把爱国卫生运动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有机结合起来,把创卫活动和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有力推动了爱国卫生运动各项工作在各市县持续掀起高潮,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凝聚了力量,为创建海南健康岛贡献力量。

全省各地广泛动员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社区村庄和家庭,全民行动,向“脏乱差”宣战,共建一个“洁序美”的宜居家园。省爱卫办通过开展电视节目访谈、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省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及微信、微博、抖音等多种媒体,号召全民参与爱国卫生,指导群众做好疫情期间自我防护,倡导人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省直机关工委印发省直机关“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工作方案,要求省直各单位结合实际,每周自行组织开展办公室卫生环境大清扫、大消毒工作。通过建立办公室卫生检查评比机制,引导党员干部树立“主人翁”意识,推进省直机关塑造整洁、卫生、健康、文明的机关形象。

海口市深入社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营造了“人人关心、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把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与携手共建清洁家园爱国卫生运动一体推进。三亚市以全力打造“魅力三亚度假天堂”为目标,利用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周末卫生活动日”等形式,深入社区、街道掀起以机关单位、家庭院落和公共场所为主的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儋州市依托“一创两建”机制优势,开展了农贸市场整治和打击销售野生动物专项行动,采取“日巡查、周检查”的方式,对城区主次街道、背街小巷和各乡镇环境卫生进行督查考核,加强问题整治。琼海市结合巩固“国家卫生城市”要求,大力开展农贸市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对口联系和分片包点责任制,利用“绿色星期五”组织干部职工到挂点责任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目前,省爱卫办全力推进全域卫生创建(巩固)工作,探索推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试点工作,继续做好登革热防控爱国卫生工作,完成年度病媒生物防制考核鉴定,努力推动出台《海南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扎实推进控烟工作落实,按照国家部署要求,完成我省2020年成人烟草流行监测和年度“无烟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医院”等无烟场所建设任务,努力推动海口市控烟立法工作。

9月30日,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海南省爱国卫生管理条例》,将于11月1日起施行,为加强我省新时代爱国卫生工作、推进健康海南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

持续的爱国卫生热潮助力下,海南健康岛魅力将越来越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