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交流座谈会在海口召开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0-21

作者:林子慧 刘佳亮

编辑:许媛媛

中国网讯 10月20日下午,海南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交流座谈会在海口召开海南省药监局组织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负责人、管理者代表、部分医疗机构、市县市场局医疗器械监管人员和省药监局相关处室及直属单位参加。

海南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交流座谈会现场。刘佳亮 摄

座谈会上,海南省药监局医疗器械注册与监管处介绍了医疗器械监管法规修订和监管工作进展、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及全国医疗器械唯一标识(UDI)试点工作情况;海南省药品和医疗器械审评服务中心介绍了我省医疗器械注册工作和医用防疫物资应急审批工作情况;海南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介绍了我省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情况。

与会代表就强化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开展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风险管控、质量管理、使用规范、监管创新及促进我省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生产企业代表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为海南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创造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期和发展期。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也是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应积极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需求,不断加强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持续推进企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企业管理能力提升,确保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海南省药监局传达了国家药监局副局长徐景和在2020年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上的重要讲话,就突出做好“四个坚持”,实现“安全用械,守护健康”的目标和任务进行了宣讲。要求各方一是认真学习医疗器械监管法规,强化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底线意识,对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中的风险隐患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跟踪、早控制”;二是坚持创新协同,推动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社会协同、群策群力,全力提升用械安全的社会共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