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会展业按下加速键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10-20

作者:刘乐蒙 刘梦晓

编辑:林子慧

(原标题:近期,一场场高级别行业顶尖盛会接连在海南召开,各方信息不断汇聚 按下加速键 “展”露新头角)

2020西普会在博鳌举行,6000多名嘉宾从各地如约而至。

“每天忙到凌晨两三点,一天上百个电话。”忙碌,是琼海市会展协会秘书长刘晶晶最近的工作常态,也是最近大部分琼海会展行业从业人员的状态。近期,一个接一个展会在博鳌举办,一直排到明年1月。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让各行各业遭受冲击,会展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当其冲。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琼海会展业按下“重启”键,迎来爆发期,各方信息、声音不断在博鳌汇聚。

面对新形势、新变局,各行各业都在寻求破局,企业迫切想了解行业动态,渴望倾听更多前沿声音,为自身发展赢得空间和时间。这是会展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也是琼海的机遇。

早在2016年,海南省就将会展业列为“十三五”规划的12大重点产业之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指出,海南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其中就包括“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这一重要目标。今年7月,海南自贸港背景下的首个省级会展业支持政策——《海南省支持会展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出台,更是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发展会展产业的高度重视,也指明了我省会展业向规模化、品牌化和国际化发展的方向。

中康西普会、博鳌全球母婴产业发展论坛、2020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2020年博鳌旅游发展论坛暨旅游商品博览会……一场场高级别的行业顶尖盛会接连举办,琼海会展业成为当下海南“会展热”的缩影,也成为我省多措并举激活内外“双循环”,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生动案例。

走出疫情影响办会办展的,不单单是琼海。6月18日,2020文旅国际峰会暨世界酒店论坛在三亚开幕;8月12日,2020全球物流技术大会在海口举行……整个海南会展业陆续“重启”。另据悉,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提升海南今后承接大型展会的“硬实力”。

从暂停到重启 一次会展引来5万余人,酒店餐饮营收同比增长450%

“下半年的会期排得满满当当,大小会议相比往年同期多了不少。”10月10日,海南日报记者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见到刘晶晶时,她正在忙碌10月15日召开的第二届博鳌国际研学旅行论坛相关事宜,这也是“十一”假期后博鳌举行的首场会议。

在海的故事创办人蒋翔看来,博鳌举办的各种大型会议和展览,就是当地服务行业的晴雨表。今年8月13日至8月16日,以“逐日者毅行——启幕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新时代”为主题的2020西普会在博鳌举行,成为琼海市今年以来召开的规模最大的会议。6000多名嘉宾从各地如约而至,参会人数多达5万余人。

“因为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各地会展业陷入低迷,琼海也不例外。西普会的召开,让琼海餐饮住宿等服务行业直接受益。”蒋翔介绍,海的故事餐厅餐位早在西普会开始前一个多月就已经被预订完,西普会期间,餐厅每天的客流量都在3000人左右。在西普会期间,餐厅总营业额超百万元。

不仅是海的故事,酒店餐饮业内其他商家的“西普会成绩单”同样亮眼。据琼海市相关部门统计,博鳌镇和潭门镇有120多家餐饮店,8月10日至8月16日期间,酒店餐饮平均营收同比上月增长450%;大排档平均营收同比上月增长333%;潭门海鲜平均营收同比上月增长30%。博鳌镇上约有30家酒店,西普会期间天天爆满,一房难求,不少参会嘉宾甚至选择到附近的潭门镇、中原镇、嘉积镇居住。

琼海市商务局局长王雄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随着2020年进入第四季度,博鳌会展业还会迎来又一轮“黄金期”。“第四季度已经确定举办的展会数量就有23个,并且大多是千人以上级别会议。”王雄说,有些会展项目仍在洽谈中,随着时间推移,办会办展数量还会继续增长。

另据了解,9月21日下午,为期三天的2020年博鳌旅游发展论坛暨旅游商品博览会圆满收官。论坛上传来好消息——琼海市签约36个大型定期定址会展项目,涉及科研、互联网、医疗、现代服务、应急、医美大健康等多个产业领域,总签约额达2亿元。

重启背后的密码 本地会展企业提前布局,政府大力支持和鼓励

“经过半年蛰伏,各个行业都在寻路破局,企业迫切想要了解行业动态,渴望听到更多前沿声音,企业与企业、企业与行业、行业与行业之间的交流重要性愈加凸显,会务需求密集。”刘晶晶说。

为何琼海会展行业“重启”快,见效更快?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离不开本地会展企业的提前布局,也离不开当地政府对办会办展的支持和鼓励。

据中远海运博鳌国际会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青山介绍,疫情发生后,特别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他们对发展战略进行调整,开始寻找合作伙伴发展线上业务,同时依托“博鳌”这一“金字招牌”,主动开拓更多定期定址的品牌会展项目。“也是得益于提前谋划和准备,最近接连落地的展会,都是疫情期间的洽谈成果。”刘青山说,同时,琼海不少会展企业也都在利用不能办展的间隙“苦练内功”,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琼海虽然有着丰富的办会经验,可今年情况特殊,所以我们丝毫不敢松懈,以西普会为例,会议期间琼海举全市之力发挥‘店小二’服务精神,确保会议顺利举行。”王雄说。

据悉,今年的西普会相比去年,参会人数和商务洽谈项目数都有明显增多,分论坛数量几乎多了一倍。“我们开始也捏一把汗,但政府主动和我们对接,制定了详细的服务保障方案,会议开始后一切井然有序,不论是参会方还是办会方,大家都感到安心。”谈到琼海相关部门对本届西普会的保障举措,西普会主办方——广州中康资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平连连点赞。

据介绍,为做好会议活动的医疗保障工作,西普会期间,琼海市卫健委协调市医院提供救护车,负责处置现场医疗问题,同时协助指导主办方按照新冠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出门前气象单位提供精准预报天气,每半小时报一次,路上有人维持交通秩序,到场后有通讯车保障通信顺畅等,贴心的服务,体现在数不清的细节中。”李平说。

近期,一场场高级别行业顶尖盛会接连在琼海召开,各方信息不断在博鳌汇聚。 图为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本版图片均由采访对象提供

特色产业驱动对接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激活内外“双循环”

近年来,琼海“三地两区一中心”创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当地瞄准打造“国际会都国际旅游会展目的地”这一目标顺势而为,持续推动更多会议会展落户博鳌,打造“4+365”天永不落幕的国际会展之都。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0月1日,今年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65场规模级会议中,医疗健康类会议14场,占比21.5%。这也表明,随着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逐渐成为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国际先进药械进入中国市场重要通道、国际尖端医学技术研发和医疗科技创新区域,乐城医疗健康特色产业驱动会展行业发展的效果也愈加明显。

而通过医疗康养、文体旅游等特色产业驱动,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背景下,琼海会展业不仅瞄准国内市场,同时在全球范围内整合、优化、挖掘会展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开发好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对接畅通国际市场,激活内外“双循环”,而类似于西普会这样的国内国际大型定期定址会展项目的落地,将极大带动琼海乃至全省的消费市场。

如今,琼海会展业走过了“广撒网、大招揽”的第一阶段,正在升级到“树品牌、促产业”的第二阶段。“琼海市新的会展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已经出台,通过政策引导驱动,有助于市场主体对琼海的会展业有更清晰的判断。”琼海市商务局副局长、会展局局长韦学桂说。

据介绍,新的补贴政策中,突出了琼海产业特点和高端大型会议目的地定位,把原来起点300人以上的会展项目提高到现在500人以上的会展项目才予以补助,扶持重点放在定期定址1000人以上的会展项目,会议类提高10%,展览类提高20%予以补助。“这是深化会展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王雄说,通过扶持对经济拉动作用巨大的大型会展项目,可以有效发挥专项资金的杠杆作用,创造适应会展市场新需求的有效供给。

“引进来”“走出去”树立行业标杆 进一步打响“博鳌品牌”

结合旅游会展,今年琼海市还出台了航班航线补贴办法,支持开通北上广深等国内一线重点城市飞抵博鳌的航班航线,为来博鳌开会参展和商务文化交流提供了极大便利。“在会展场地改造升级、优化配套服务等方面,琼海还将积极落实相关举措,通过科学规划和合理布局,推动会展服务及软硬件配套设施尽快达到国际一流水平。”韦学桂说,前不久,国内首家以会展产业互联网为发展目标的博鳌云平台首次亮相,意味着琼海会展业在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除了“引进来”,琼海会展业也在“走出去”。例如,在上海进博会和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等重要展会上,琼海本土会展企业——博鳌中远海运国际会务有限公司承接了主要的服务接待任务。这表明,依托一流的办会办展能力,琼海会展企业已开始着手异地办会办展,这有助于琼海会展业在国内树立标杆,同时进一步打响“博鳌品牌”。

会展业专家、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耿松涛认为,琼海一方面可以利用博鳌亚洲论坛金字招牌,积极引进国际型高端会议;另一方面可以利用自贸港人员流动、资金融通和产业投资便利化等优势,引进国际龙头会展企业和人才。“国际龙头会展企业的进入,会为海南带来更为先进的会展经验和思想,激发行业活力,带动海南整个会展业优化升级。”耿松涛说。

“海南有很多特色产业,比如热带高效农业、海洋产业、航空航天产业、现代旅游业、医疗健康产业等,不管是办会还是办展,各行业主管部门应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和市场环境靶向发力。”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建议,琼海会展产业还可以根据海南全省产业特点,与其他“拳头”产业强强联合,创造更多“会展+”发展新模式。

采访中,王健生和耿松涛多次提到,琼海市相关部门要走进国内国际市场寻找合作机遇,形成多层次的招商招会招展体系,同时发挥政府和行业组织的统筹宣传推介作用,借助“互联网+”的方式,促进本地会展企业转型升级,帮助本地企业进入国内国际市场,进而促进更多定期定址会展项目落地。

目前

琼海已有与会展业务相关的企业

153家

具有独立承办会展重点企业

博鳌中远海运海南天下凤凰

海南中惠思艾海南云昇创

等4家

会议设施较为完备的酒店

亚洲论坛大酒店东屿岛大酒店

亚洲湾酒店金海岸温泉大酒店

国宾馆

等10多家

总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

其中

能举办1000人以上大型会议的场馆

有3家

琼海全市共有宾馆酒店297家

挂牌星级酒店13家

可接待房间数13783间

2018年共举办会议

394场

展览2场

参会人数16.7万人

千人以上会议35场

其中3000人以上6场

会议收入约2亿元

2019年共举办会议

386场

参会人数16.8万人

千人以上会议36场

其中3000人以上6场

会议收入约2.6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