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昌江“工会杯”玉雕技能大比武圆满落幕

来源:昌江黎族自治县政府

时间:2020-10-15

作者:林朱辉

编辑:林子慧

昌江首届“工会杯”玉雕技能大比武历时两天半,顺利完成比赛和评奖环节各项预定任务,于12日下午圆满落幕。来自河南省的杨帅、职教中心玉石班三年级学生麦志凯分别凭借作品《瑞寿》、《冥王》获得社会组和学生组一等奖。

首届“工会杯”昌江玉”雕刻技能大比武闭幕会现场(钟玉莹 摄)

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陈雅萍,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顺劲,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王小荣,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叶华杰,副县长钟帅,县政协副主席杨昌志,省总工会经济技术部副部长欧蔓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周金甫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陈雅萍为获奖学生颁奖(钟玉莹 摄)

何顺劲指出,此次昌江玉雕刻技能大比武,为昌江玉雕从艺人员提供了宝贵的展示、学习和交流机会,极大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热情。希望玉雕从艺人员以此为契机,不仅要继续磨练技艺,提升水平,勇于创新,多出精品,在玉雕创作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更要积极做好传、帮、带,将自身的玉雕技能传授给更多昌江本地玉雕从艺人员,帮助全面提升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为昌江玉石文化艺术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同时,希望全体玉石雕刻专业的同学们珍惜机会、勤学苦练,争取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昌江玉石界德艺双馨的领军人物,与在昌江县域从事玉石雕刻艺人一同为昌江玉走出昌江、走向世界建功立业。

何顺劲致辞(钟玉莹 摄)

此次玉雕技能大比武活动历时两天半,组委会专家评审从构图造型、线条、层次布局、选题创意、工艺特色等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严格的筛选,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及16名优秀奖。许多优秀的参赛选手脱颖而出,通过高超的技艺,设计、制作出了独具特色的作品,获得了社会和行业内的广泛关注。

获奖者(钟玉莹 摄)

“我从河南到昌江雕刻昌江玉已经四年了,昌江玉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所以打算在昌江长久发展,也希望有更多的玉石爱好者加入到这个大家庭里面。”社会组一等奖获得者杨帅说。

此次的玉雕技能大比武,提供了宝贵的展示、学习和交流机会,极大激发昌江玉雕从艺人员的创作热情,为推动昌江推动玉石产业发展,提升玉石雕刻综合实力、培养后备人才、创新水平,稳步推进玉石产业向市场化、产业化、企业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周金甫对比赛作品进行点评(钟玉莹 摄)

专家评审、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周金甫在对比赛作品进行点评时表示,此次玉雕技能大赛参赛选手实力不俗,参赛作品中不乏立意新颖、工艺考究、材质上乘的精品力作。希望这样的大比武持续举办,不断扩大影响力,通过邀请全省乃至全国的玉雕艺人都参与到参与到昌江玉雕大比武中来,不断搭建更高水平的行业交流、学习、宣传推介的平台。

“古话说是马是驴拉出来溜溜才知道。这两天半的时间,从一块原始粗糙的蜡石变成一件作品,说实话平时是做不出来的。每个学生能够在这么短短的时间里做出这么好的作品,我非常高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周金甫表示,能够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培养出这么好的学生,是一件值得开心和骄傲的事情,此次比赛选手们呈现的作品质量很不错,他也比较满意。

一等奖作品(钟玉莹 摄)

推动昌江玉石文化艺术产业发展,培养本地玉雕人才是极其重要的一环。据悉,自周金甫大师担纲领衔的雕刻教师团队进驻昌江以来,以理论与技能平行培养,规范化、科学化、情境化、个性化的教学方式,从相石、设计、打坯到精雕、打磨等环节,精心培养了大批本地玉雕人才。目前三年级学生已进入了大型摆件独立创作阶段,独立性很强,从相石、设计、打坯到精雕、打磨等环节一气呵成,俨然成长为熟练工,教学卓有成效,为昌江玉石文化产业、昌江玉石雕刻人才培养注入新动力,在推动昌江玉石产业高起点起步、高标准发展上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获得一等奖非常开心非常激动,这是对我的一个肯定和鼓励。同时非常感谢政府和师公周金甫和师傅杨伟勇一直以来对我的帮助,也希望将来能在更高的舞台上展现自己。以后我会更加努力的磨练自己,提升自己,为昌江玉发展做贡献。”学生组一等奖获得者麦志凯说。

“此次比武我们的学生比以往更认真,做出来的作品都感觉到耳目一新,特别是获奖的几个学生的作品出乎我的想象,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做出这么好的作品。”海南工艺美术大师杨伟勇说。

颁奖仪式前,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陈雅萍一行还视察了“工会杯”昌江玉雕刻技能大比武现场和周金甫大师创新工作室,对昌江玉雕人才培养和玉石艺术文化产业发展表示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