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游海口”热力无限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10-10

作者:

编辑:李星仪


10月1日晚,围绕“海口欢度国庆”这一主题,大型空中无人机表演秀在海口万绿园上空举行。西海 摄


10月1日,海口市龙华区庆国庆·迎中秋热气球主题嘉年华活动在万绿园举行。 高林 摄


10月2日,海口N次方公园“岛民的岛”国庆市集,人头攒动。方山 摄

10月7日晚,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海口湾外滩夜市“打卡”。高林 摄

被称为“超级黄金周”的国庆中秋长假落下帷幕,海口旅游市场表现“一鸣惊人”:节假日期间,海口共接待游客95.6万人次,同比增长12.65%;旅游总收入达13亿元,同比增长16.31%。海口旅游消费活力得到深度释放,实现人气效益双增长。

这个假期,在海口的市民游客都深切感受到,玩得开心,50多项文旅活动精彩纷呈,让假期有趣有味更有“戏”;买得痛快,免税、打折价格优惠,足不出岛就可“购四方”;来得放心,疫情防控不放松,24小时全天候解决涉旅纠纷,为游客提供美好旅游体验。

“‘双节’假期,各项数据令人惊喜,让人看到了海口旅游市场的巨大潜力。飞猪新发布的2020国庆黄金周旅游趋势报告显示,海口跻身全国热门旅游城市前十,并被评为‘新兴黑马目的地’。”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党组书记王如龙表示,海口将以此为契机,用好用足海南自贸港政策,不断创新旅游产品供给,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升级,成为让全国人民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从旅游城市“黑马”变旅游城市“骏马”。

玩得开心:创新产品供给

50多场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驾驶摩托艇“破浪”飞驰、观赏“梦回大唐”文化展演、乘坐热气球梦幻升空……“双节”期间,国庆中秋“Hi游海口”系列主题活动拉开帷幕,八大主题50余场活动陆续登场。

“大众旅游时代,丰富多样、不断更新的旅游产品才能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此次假期,为吸引更多的游客,海口提前谋划、多点发力、整合资源,围绕‘Hi游海口’这一主题,着力创新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涵盖了‘吃住行游购娱’的方方面面,呈现出海陆空齐头并进、城乡各有特色、白天夜晚同样精彩的良好态势。”海口市副市长凌云介绍,无人机表演、热气球嘉年华、儿童剧嘉年华、幻光游园会等活动都是今年假期新上且极具特色的项目,“是椰城为八方来客精心打造的文旅融合‘新菜谱’”。

作为滨海旅游城市,海口在“海”上做足文章。国庆假期,2020年海口亲水运动季在假日海滩正式启动。刺激的水上摩托艇、逍遥自在的帆船游、浪漫的水上自行车,众多有趣的水上运动给市民游客带来了新奇的体验。

“海口西海岸一直是我国帆船帆板运动的冬季训练基地。两年前,随着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落成,推出了游艇垂钓、帆船体验、水上飞龙、电动水翼冲浪板等一系列休闲体验项目,让普通民众也有了亲近海洋的机会。”海口玩海人帆船帆板运动俱乐部经理戴军说,“如今,游艇、帆船、海钓已成为海口旅游的新玩法。”

文化演艺市场同样火热。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携《小蝌蚪找妈妈》《三个和尚》《三只小猪·变变变》《罐头小人》4部优秀作品在椰城和观众见面;Forever Young海口音乐节热力开启;西安曲江文旅展演连续8天在海口精彩亮相,为观众呈现了精美绝伦的视觉盛宴……

空中俯瞰海口是什么感觉?10月1日起,在万绿园,游客可以乘坐热气球体验梦幻升空之旅,一睹椰城美景。8天假期里,热气球开启“白+黑”游玩模式,白天,市民游客可以从空中观赏椰城的椰风海韵;夜晚,可以欣赏滨海大道的流光溢彩。

国庆假期,无人机灯光秀表演闪耀万绿园夜空,变幻出绚烂的造型和标语,向人们传递着中秋、国庆的祝福。壮观的世纪大桥、飘扬的五星红旗、“国庆快乐、祖国昌盛”字样……通过科技的编排,400架无人机以夜空为幕,汇聚成多彩的造型。

城市繁华如斯,乡村美景如画。金秋海口,乡愁乡韵处处打动人心:江东好风光一日游揽获大批亲子团;在三角梅共享农庄,游客们携家带口,徜徉在鸟语花香的花海之中;在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大家住民宿、打豆浆、做豆花,深度体验乡村生活。

来自上海的“候鸟”老人侯俊山说,因为海口的“Hi游”系列八大主题50余场旅文活动着实精彩,值得细品慢游。“这几年,海口新开发的旅游项目越来越多。而且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玩法丰富多样,让长假每天过得不重样。”

买得痛快:优品优质更优惠

“度假+购物”让消费活力得到深度释放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长假期间,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热”不可挡,平均每天吸金过亿元。海口的两大免税店也纷纷推出优惠促销活动,以丰富多样、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让游客“买买买”的热情高涨。

10月5日上午,来自广东的孙女士一家走进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以前假期我们都是去香港购物,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选择来海南。这里的免税品比香港还便宜,全场化妆品、香水全部8折,红酒、手表、包包都有满减优惠,真是太划算了!”看到超低折扣,孙女士和丈夫迅速加入了“扫货”的队伍。

据了解,为让广大游客逛得开心,买得痛快,10月1日至8日,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内免税正价消费满3000元返600元电子券;美兰机场免税店指定香氛正价商品购买3件享9折、5件享8.5折优惠。

假期里,“畅享自贸港品味新海口”——2020海口消费品展览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5天内,吸引近6万名市民游客前来参观,现场商品成交额2000余万元,拉动假日消费近亿元。

“好吃、好玩、好逛!”来自西安的曾女士说,展会现场的商品琳琅满目,种类丰富,韩国的泡菜、泰国的燕窝、越南的咖啡、美国的巧克力都可以找到。“在跨境免保税商品展区,迪奥、阿玛尼、保罗酒庄、歌维多酒庄这些大牌都有参展。不仅价格实惠,质量有保证,还可以直接线上购买直邮到家,感觉自己足不出岛就打卡了‘世界’。”

同时,海口传统、新兴商场纷纷使出浑身解数,策划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让消费活力得到深度释放。

海口日月广场内的优衣库、无印良品、H&M、ZARA、New Balance等年轻人喜欢的休闲、运动品牌店纷纷推出5折到8折不等的购物优惠,招揽来超高人气;海口宜欣城商业广场,停车场从早到晚都处于“无位”状态,很多“网红”餐厅一位难求。最热的还属海底捞火锅店,饭点高峰期等号最少两个小时。

温馨的灯光、激情的音乐、多样的商品、丰富的美食……“十一”期间,海口N次方公园外,“岛民的岛”国庆市集现场人头攒动。近百个摊位中,既有斑马院子、老省委鸡翅等海口知名“网红”店,也有鲜花、即兴漫画、古着衣物、原创手工饰品等充满设计与生活趣味的创意商品,吸引众多年轻人来解锁度假潮流新玩法。乐队演奏的现场音乐会,更是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相比海口其他大型商业综合体,N次方公园内的年轻消费群体的比例非常高,和市集的受众高度契合。通过和小岛市集的合作,‘十一’期间,我们商场的整体客流环比9月提升153%,零售额环比9月提升214%,创造出了‘1+1>2’的商业口碑和效果。”海口N次方公园商业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得放心:疫情防控到位

24小时处理涉旅纠纷提升旅游软环境

市场有秩序、防疫有保障、游玩更放心——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海口除了假期经济形势喜人,安全有序的旅游市场也得到了市民游客的一致称赞。

假期前夕,海口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要求,统筹做好假期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并严格落实“预约、限量、错峰”要求,优化设置游览线路,避免游客瞬时聚集。

假期里,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海口火山口公园、桂林洋农业公园、消费品展览会、免税店、电影院、剧院、国庆市集等均迎来大量客流,人气火爆。在景区门前和商场外,市民游客有序地测体温、扫健康码进入园区,秩序井然。景区出入口、重要参观点、狭窄通道等容易出现人员拥堵位置,都安排了管理人员和旅游志愿者,加强市民游客秩序管理和引导。

“来逛免税店,没想到人这么多。进门的时候,工作人员要求大家戴口罩才能入场,还要测体温,看健康码,管得非常严格。”来自北京的游客曾女士说。海口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让游客出行舒心、开心、顺心、安心。

为了让游客有宾至如归的体验,海口完善“12345+旅游联席会议”联动模式,将旅游类办件全部列为紧急类办件30分钟快速响应处置,提前预警安排部署,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每日分析预判预警。

10月2日,一名外地游客致电海口12345热线,说自己提前在网上预订了一家酒店的3间房间,到酒店后却被告知房间不够,无法办理入住。热线员接到投诉后第一时间派单至海口市龙华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局,该局工作人员立马联系了该游客。经了解,因酒店工作人员操作失误,将该游客预订的3间房录入成了2间房。后经协调,酒店方给游客升级房间入住,让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数据显示,10月1日至10月8日海口双节期间涉及旅游的办件883件。通过12345热线的及时响应处置,很多问题和矛盾在萌芽状态就被解决,避免小问题演变成大热点,为双节长假市场稳定有序发挥了积极作用。

游客点赞,媒体关注。国庆的海口,在央视、新华社等主流媒体上开启“刷屏”模式。从10月1日开始,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新闻三十分》《第一时间》《天下财经》、新华每日电讯等多个媒体和节目纷纷关注海口,报道椰城旅游市场生机勃勃,文化演艺精彩纷呈,免税消费异常火爆,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繁荣安全有序的假日市场得到全社会认可,这是海口城市综合治理水平提升的重要标志。”王如龙表示,海口将不断提升旅游市场服务质量,增强旅游的吸引力,全方位提升国内外游客对海口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