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试验区稳疫情助复工措施受到商务部肯定

来源:福建自贸试验区办公室

时间:2020-09-30

作者:

编辑:李拨莉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福建自贸试验区迅速响应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推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推进制度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为疫情防控和落实“六稳”作出了积极贡献。3月12日,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福建自贸试验区疫情防控期间在解决融资问题、提供法律援助、稳定外贸外资等方面受到肯定。

具体为:

“输血”纾困降成本,解决“融资难”。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为帮助无纺布原材料—聚丙烯生产企业迅速扩大产能,协调银行“急事急办”,在1天内完成1亿元贷款审批。

提供法律服务,解决“履约难”。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联合厦门市鹭江公证处,为片区内服务业企业免费提供不可抗力证据保存等公证法律服务。

自贸试验区片区进出口保持平稳,外资项目顺利落地,外向型优势进一步凸显。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规上外资企业复工率达100%。

以下是现场问答内容:

经济日报记者

近一段时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各地的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我们想进一步了解,此次疫情对自贸试验区改革推进会不会有影响?自贸试验区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来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困难?效果如何?

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副司长袁园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湖北省考察疫情防控时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面对此次疫情的重大考验,自贸试验区作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排头兵”,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利用制度创新先行先试的优势,采取果断灵活措施,持续提升治理能力,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方面,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可以说,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创新的脚步没有放缓,而是更加坚定。

一段时间以来,商务部作为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为各自贸试验区落实中央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部署积极提供服务指导。根据我们的调研,各自贸试验区聚焦六个方面,多措并举,精准施策。

一是积极主动作为,解决“防护难”。例如,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安排专员入驻口罩和有关检测设备生产企业,协助解决原材料、人员紧缺等难题,保证企业满负荷开工生产。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开辟“审批绿色通道”,企业出具承诺书后仅30分钟即可拿到新的《危化品经营许可证》,从而顺利采购相关消毒原液。海南自贸试验区发布“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产品,解除企业后顾之忧。

二是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办事难”。如广东、江苏、山东等多个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中心采取“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等“非接触”形式办理涉企业务。天津自贸试验区东疆片区“不见面”审批占全部业务的98%。陕西自贸试验区中心片区盒马鲜生运营中心项目仅用1天时间就拿到了电子证照。

三是采用“云、网”模式,解决“招商难”。例如,上海自贸试验区2月底组织外资重点项目“云签约”,涉及21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7亿美元。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通过云端智慧等招商平台,2月中旬以来举行两次线上签约,涉及10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68亿元。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在3月上旬举行“线上+线下”集中动工签约,涉及59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600亿元。

四是沟通供需双方,解决“用工难”。例如,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区、县、乡、村多级联动,全程集中护送有就业意向的务工人员到企业厂区,实地参观,沟通待遇,打造“家门口就业圈”。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联合有关方面搭建跨行业“共享员工”服务平台,10余家企业入驻,灵活调配人力资源,缓解部分企业招工困难。

五是“输血”纾困降成本,解决“融资难”。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多个自贸试验区通过减免租金税费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例如,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为帮助无纺布原材料—聚丙烯生产企业迅速扩大产能,协调银行“急事急办”,在1天内完成1亿元贷款审批。

六是提供法律服务,解决“履约难”。例如,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联合厦门市鹭江公证处,为片区内服务业企业免费提供不可抗力证据保存等公证法律服务。陕西自贸试验区法律服务中心成立企业防疫复工法律服务团,针对企业可能遇到的劳动用工等问题,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此外,多地出台疫情防控期间专门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有关文件。

目前来看,自贸试验区务实举措回应了企业诉求,解了企业“燃眉之急”,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取得积极成效。根据各地区有关调查,截至今天中午,除湖北外,17个自贸试验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约90%,55个片区中,20多个片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到或接近100%。

凤凰卫视记者

当前,稳外贸稳外资任务艰巨,自贸试验区作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在当前形势下,如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袁园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高地建设”。2019年,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额占全国13.1%,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占全国15%,可以说,自贸试验区作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也是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重要阵地。据我们了解,目前自贸试验区片区进出口保持平稳,外资项目顺利落地,外向型优势进一步凸显。如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外资企业基本复工,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规上外资企业复工率达100%。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规上外贸企业全部复工,日本参天制药新建全球最大眼科制药基地项目已经签约。

商务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各相关部门、各有关地方推动自贸试验区坚持扩大对外开放,通过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为全面深化改革探索新路径,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累新经验,为当前形势下稳外贸稳外资作出新贡献。 

一是支持自贸试验区深入开展制度创新。推动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大开放和创新发展。加大对自贸试验区差别化探索的支持力度,在特定领域开展更多系统集成制度创新。

二是进一步加大开放压力测试力度。对标高标准经贸规则,进一步压减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在自贸试验区探索建立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在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方面加大探索。

三是持续做好复制推广工作。及时梳理总结,形成更多高质量的制度创新成果,在更大范围复制推广,向全国释放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制度红利,带动我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四是继续加强对自贸试验区的指导服务。通过疫情防控期间自贸试验区工作沟通联系机制及常规渠道,跟踪推进试点任务落实,及时全面了解企业诉求,做好政策研究储备。支持各自贸试验区落实各项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培育壮大外向型经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发挥外贸外资企业在自贸试验区集聚效应。

上海证券报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近两年来,商务部在推进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目前进展情况如何?能否介绍一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工作的有关情况?

袁园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近两年来,商务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深入研究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取得了积极进展。

海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商务部通过召开专题协调会、开展联合调研等多种方式,推进总体方案试点任务落地实施。同时,我们积极支持海南开展新的探索,商务部等18个部门联合发布在海南试点其他自贸试验区施行的30项政策,商务部还另外发布了支持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35条措施。

总体看,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展顺利,成效显著。一是试点任务扎实落地。目前,总体方案确定的试点任务实施率已达97%。二是制度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海南省先后发布6批共71项制度创新案例。三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目前,85%的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不见面审批”,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2019年进出口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压缩69%和97%。四是市场主体加速集聚。2019年全年,海南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增长约70%。28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入驻海南。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成果,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阻击战中,海南省全力开展联防联控,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海南全域为低风险地区,推出“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产品等系列举措,深受企业欢迎。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高水平推进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力争在制度创新方面取得更多成果并向全国复制推广;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推动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加快打造开放水平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