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外贸稳增长 马尾海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航

来源:马尾海关

时间:2020-09-30

作者:

编辑:李拨莉

马尾海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海关总署党委、福州海关党委相关工作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立足监管职责,积极主动作为,促外贸,稳增长,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航。

畅通物流

百年老港接续跑

积极落实《福州海关关于“促复航保运营”推动物流业稳定发展七条措施》,提前谋划、统筹安排,主动向辖区口岸开展入出境业务的航运公司、船运公司、货运公司、口岸运营单位、代理公司等了解航线变化情况,在指导相关单位和企业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支持、帮扶其尽快恢复航线运营和进出口业务,并提出针对性推动口岸改造建议,强化口岸核心能力建设。

拓展马尾-江阴内支线转关业务,配合福州海关口岸监管处推出强化青州港区和江阴港区互联互通的新举措,既发挥青州港区离福建外贸货源地距离近、外贸服务业成熟规范的优势,又有助于发挥江阴港区码头设施好、干线航线多的优势。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省通关物流成本6480万元,缩短转关货物排载、运输时间约48小时,实现优势更优,强项更强。3月5日福州海关试点开展外贸集装箱货物水水转运业务,首批134标箱重柜从福州港青州港区顺利启航。

对一般信用及以上等级的出口干散货(碎石等)企业,采取“快速装卸,联合监管”的监管方式,简化通关流程,在经海关验核的监管作业场所,用小船靠泊至监管作业场所作业区后,无需将货物卸货至场所仓库内,可直接通过场所的皮带机将货物传输至出口大船,实现“边运抵边理货边装船”。该项措施已申请列为福建自贸试验区第十六批创新举措,春节以来为出口碎石企业节约成本950万元。

即到即验

民生物资快通关

充分发挥马尾口岸进口种苗指定口岸的优势,主动对接国家春耕备耕工作要求,持续开设春耕生产进口绿色通道,综合应用专人专审、随到随放等便捷措施,确保春耕备耕物资快速通关放行,农产品市场充足供应。主动对接省市“米袋子”工程和“菜篮子”工程,调研解决进口冻水产品、肉类产品排载、装卸、存放难等难题,协调港区加快冻品货物船舶排载、靠泊、装卸,持续加强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红火蚁等重点植物疫情防控,确保合格进口冻水产品、肉类产品、水果等民生产品快速通关放行。

便利出口加工区内天猫国际、考拉海购等跨境电商企业各类线上民生商品的通关需求,安排人员值班,实行24小时动态响应,及时优化清单审核流程,通过微信、邮件等方式先行快速受理清单审核材料,加快清单放行速度。

优化服务

精准施策促发展

全方位服务促出口恢复

立足线上答疑与企业调研并行,推行360度全方位通关服务。第一时间对外公布电子邮箱、电话、传真等联系方式,及时解答企业咨询,组织编写复产物资进口通关指南,综合应用汇总征税、新一代电子支付、关税保证保险等措施,指导出口企业用足用好出口退税等政策工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节后马尾港出口呈稳定增长趋势,截止目前已恢复至节前八成。积极推进中国(福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开展9610出口业务,召开业务协调会,加快福建袋鼠快件公司相关项目进度,并拟定了“马尾海关跨境电子商务零售一般出口海关监管方案”。组织跨境电商业务骨干研讨探索1210保税出口模式,抓住跨境电商监管的重点与难点,通过设计有效的业务模式,从理论上解决了过去中小企业在进行小件商品出口贸易时,无法享受到大宗一般贸易出口的国家退税政策,解决跨境电商零售出口退税难的问题。

针对对台快件出口,主动解读防疫复产政策并指导企业提交申报材料。指派专员联系快件出口企业研究商讨业务方案,协同多部门推进难题的解决。加快快件查验流程,指导企业采取有效自检自控措施,提高防疫期间快件通关效率。3月4日,复工后首批对台快件业务完成验放,共计1217票、货值52.11万元。

科技赋能进一步提升通关时效

运用“通关工作流监控处置系统”,以“制度+科技”替代人工监控,最大限度压缩报关单通关时间并增加工作环节“透明度”,通过扁平管理优化流程、通关状态精准捕捉、数据推送展示共享、环节对接主动提示、智慧数字一键获取和绩效评估精确考核,实现了海关、港区与企业之间的数据共享,及时沟通解决问题,在责任空间上“贴身紧逼”,在压缩时间上“读秒倒逼”,对复工复产物资的通关流程实时监控,专人对接帮助企业解决通关受阻问题,确保复工复产物资到港即验、即验即提。复工以来开展200多起业务协调,近9成的运抵口岸货物在企业申报或缴税后2小时内得以放行。

便捷服务有力保障复工复产

推行“不见面通关”、“不到场查验”、7×24小时预约海关加班检查、通关即办“零等待”、电子放行指令放行货物等标准化措施,同时灵活实施“一事一策”,对企业恢复生产急需的进口原材料,已获得第三方认证或检测报告的,凭进口商的质量安全合格声明,依规简化实验室检测项目,实现“快检快放”;对疫情防控捐赠物资实现“即到即提”;对疫情防控、群众生活和企业复工复产进口物资“优先检查”;对重点进出口企业、重点项目急需的进口设备,实施“即到即查”。

福建电气硝子有限公司进口用于复工复产的一批显示器玻璃,其产品将直接供应福建冠捷等供应链龙头企业,马尾海关协助该企业简化手续,采用“不到场查验”,商品不足1小时即完成验放提离港区,为全球供应链的恢复贡献海关力量。

马尾海关将一如既往按照海关总署党委、福州海关党委统一部署决策,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