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构建公务员队伍“1+5”一体化建设体系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9-18

作者:李磊

编辑:许媛媛

省委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通过构建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公务员选、育、管、用、爱的“1+5”一体化建设体系,全方位、系统性推进自由贸易港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

《实施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务员队伍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对标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构建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公务员选、育、管、用、爱的“1+5”一体化建设体系,依法管理和培养锻造公务员队伍。

《实施意见》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公务员队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公务员培训的首要任务、考试测查的重要内容和考核监督的重要方面。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融入公务员队伍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教育引导公务员强化政治担当,从琼崖革命23年红旗不倒的光荣传统中汲取力量,弘扬特区精神和椰树精神,满怀感情热情激情干事创业。

《实施意见》提出,要建立适应自由贸易港需要的党政机关选人机制,提高考试录用工作精准化科学化水平,为加快推进事业发展凝聚高层次专业人才。要增强培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力开展专业化培训和全方位多层次的实践培养锻炼,提升公务员专业素养,拓展国际视野。

《实施意见》要求,要依法从严加强公务员管理监督,构建适应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的分类管理机制、有效激励的考核评价体系、从严从细的管理监督机制,持之以恒抓好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要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形成立足基层培养、注重基层选拔、激发队伍活力的良性局面。要坚持真情关爱,突出重视基层导向,采取务实有效措施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公务员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实施意见》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背景下,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务求取得实效。各级组织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统一管理公务员工作职责,各级机关要履行好公务员管理主体责任,努力开创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务员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