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行工程项目建设“零审批” 优质服务推动乐城发展再提速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9-07

作者:许媛媛

编辑:蓝敏涛

中国网讯 2020年9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制度集成创新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这是海南自由贸易港首个园区制度集成创新改革方案。《方案》共有三大部分,10个方面,34条具体措施。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4个自由便利、2个医疗模式创新、2个领域全面推行极简审批改革和1套过程监管体系

发布会现场。许媛媛 摄

9月7日上午,《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制度集成创新改革方案》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治平,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刚,海南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杜建伟,海口海关卫生检疫处副处长吴波等相关部门代表出席发布会并对《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

据介绍,《方案》立足于乐城先行区发展定位,坚持规划引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体现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的总体要求,突出三个方面改革亮点:一是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总体要求,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二是符合乐城先行区的定位,体现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特色。三是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对标国际先进标准,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顾刚表示,工程建设领域的改革是目前全国最领先的工程类审批,是“极简审批”的再深化,更加精简了工程项目落地所需审批事项,通过容缺预审等改革措施,审批时限从原来的58个工作日压缩到9-13个工作日。同时大胆突破现有审批管理模式,试行工程项目建设“零审批”,充分体现了海南自贸港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发展特色,对国内国际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