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85项制度创新背后的改革动力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8-31

作者:李磊

编辑:许媛媛

(原标题:我省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民生红利持续释放 85项制度创新背后的改革动力)

在8月28日召开的省委深改委暨自贸港工委会议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制度集成创新方案》及第八批8项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案例等相关改革文件。

此前,海南省已经分七批发布77项制度创新成果: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制度、施工图审市场化和“多审合一”为企业减去负担;“旺工淡学”人才培养项目、在全省实现天然橡胶价格保险,则为群众加足实实在在的利益。

这背后,一项项制度创新正进一步优化着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提升着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4·13”以来,全省上下围绕制度创新这个核心,破除思想观念束缚、体制机制障碍,探索推出一批批制度创新案例,有效优化了营商环境,提升了治理水平,为更好地承接落实自贸港政策打下了良好基础。

优化营商环境

制度“软”环境结出发展“硬”果实

“注册登记一家企业,一天办理完毕,真是太方便了。”海南鳄珍鳄鱼产业科技有限公司今年8月5日正式注册,该公司负责人喻志林在当天拿到了企业的证照,这样的速度让他很惊喜。

在此之前,喻志林获悉海南商事主体登记平台(海南e登记)已经上线运行,实现了商事登记“自主申报、自动审核、全省通办、电子签名、电子档案”五大创新,提交各类手续网上即可完成。在家里通过电脑上网填写上传了各项企业资料后,一天时间里,他的公司就获取了营业执照。

喻志林介绍,通过海南商事主体登记平台,减少了企业往返各部门的时间,让企业有更多时间把产品和市场做好。“看好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前景,这坚定了我们在海南投资的信心和决心。”

同样通过制度创新感到“海南速度”的,还有海口佳和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毅。

“办理施工许可证这张证,想起就头疼。要向相关部门提交材料,等待审核,然后就是漫长的等待……”这是张毅在去年6月26日前,对于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印象。让他没想到的是,当天他来到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理这张证,仅仅花费了4个小时,那也是全省首张“建筑工程许可告知承诺制”许可证。

这样的速度,来自一项名为“建筑工程许可告知承诺制”创新制度,该制度通过优化施工许可条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施工许可证1个工作日发放。

包括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建筑工程许可告知承诺制”制度在内,近年来,海南省不断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全面打造着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洋浦经济开发区根据企业需求,创新非加工贸易项下保税油品同船混装运输监管模式,实现面向海外市场精准输出相应标号油品的供给能力提升,大大提升了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

推行商事主体信用修复制度,有利于激发商事主体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海南省发布《海南经济特区注册会计师条例》,进一步降低会计审计机构和专业人才准入门槛,加速国际化、高质量会计审计资源在海南集聚。

海南省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创新医疗机构“两证一批复”审批模式,将原先长达3个月的审批时间大幅压缩为1至3个工作日,提高了医疗机构设立的审批效率。

……

两年多来,海南以制度创新深挖改革潜力、助推改革推进、倒逼改革落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显著增强——今年前7个月,全省新增市场主体超过13.5万户,同比增长30.05%,截至7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超过103万户,同比增长26.42%,增速居全国第一位。

以人民为中心

制度创新释放民生红利

“工学两不误,费用全由政府出!这是多好的学习机会!利用空闲时间,我也顺便提升了自己的职业技能。”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三亚亿源轩宇酒店当司机的林海生,报名参加了“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项目。

近几个月,林海生利用三亚中瑞酒店管理职业学院的线上平台,学习了职业综合礼仪、酒店管理等课程。培训结束后,他感慨地说,海南旅游业发展前景广阔,拥有更多知识和技能,未来才有更多出路。

旺季人不够用,淡季人留不住。海南作为具有独特气候优势的旅游大省,旅游淡旺季明显,由此也形成了旅游业人才“潮汐”现象。

2019年,针对海南旅游淡旺季特点,海南省创造性地开展“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模式,免费为海南省旅游从业人员提供学历教育及职业技能培训,鼓励“旺季上班、淡季进修、工学交替”。

8月20日,海南省“旺工淡学”旅游人才培养联盟成立。“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新模式也在今年4月入选海南自贸港首批制度创新工作案例。

制度创新在营商环境领域多点发力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像“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项目这样的制度创新,正实实在在地提升着海南的民生福祉。

制度创新,正提升着海南教育水平——海南大学在全国首创的冬季小学期教学模式,聘请国内外高层次“候鸟型”专家、学者、名师冬季来校,打造海大独具特色的冬季小学期高端教学平台。

制度创新,也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看得见的安全感——全省建立统一的人流、物流、资金流进出岛信息管理系统,各级公安部门共享人员进出岛信息,开展重点人员的分析、预警和处置,做到主动预防。

制度创新,还为海南广大胶农吃下了定心丸,为他们摆脱贫困助上一臂之力——近年来,国际胶价持续低迷,胶工和胶农的收入大幅下降,海南省在借鉴保险+期货模式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和发展,使保险收入和割胶量相挂钩,进一步推出了可以在全省实现的天然橡胶价格保险,提高胶农胶企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随着制度创新的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创新的制度,正给海南带来了真真切切的变化,给海南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造“海南经验”

让自贸港建设融入制度创新“基因”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省办经济特区30多年来融入血脉的海南基因。

在85项制度创新成果中,涉及放管服改革、人才引进、金融产业等多个领域,也形成了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制度创新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

海南省率先开展的省域“多规合一”改革,把全岛作为一个大城市、大景区、大花园来统一规划。伴随自贸港建设的推进,海南省以更大力度深化“多规合一”改革,基本形成省市县联动的空间规划管理体系,为全省“一张蓝图干到底”打牢了基础。

在推进改革中,省委反复强调,既要集中力量攻坚突破,也要抓点带面、强化改革举措系统集成,让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

两年多来,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1+N”政策体系陆续确立并全力落实,初步形成“中央统筹、部门支持、省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作为机构改革的“排头兵”,海南在全国率先基本完成省级机构改革,建立起适应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组织机构。

……

自贸港建设更加注重创新的系统集成,对政策和制度体系整体要求更高。在制度创新的路上,海南虑之愈深、谋之愈远、行之愈笃。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要“着力在推动制度创新、培育增长动能、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为实现国家战略目标提供坚实支撑。”

省委七届八次全会决议提出,要“从机构和部门设置、法治化配套、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多规合一’‘极简审批’改革、把握好‘一线’放开和‘二线’管住的关系、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金融服务、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本监管、社会治理、创新抓落实的体制机制、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等方面,进行制度集成创新,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省委深改办(自贸区工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海南将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对照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在促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自由化等方面试行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开放政策和制度,以制度集成创新汇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