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贸区丨三亚国际免税城:用好离岛免税新政 推动旅游消费再升级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8-28

作者:许媛媛

编辑:蓝敏涛

中国网讯 8月26日下午,“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三亚,实地走访三亚国际免税城,感受自贸新政带给海南的澎湃活力和发展热情。

三亚国际免税城迎来客流高峰。沙晓峰 摄

下午三点半,三亚国际免税城迎来客流高峰,几乎每个门店都排起了长龙。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助理赵晶介绍,目前免税城日均客流量在三万人左右,已经成了三亚旅客必来的“网红打卡点”。“目前每天客流量达到三四万人,比以往最旺的春节假期客流还要多。”赵晶表示,三亚国际免税城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政策带来的红利。

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助理赵晶向记者介绍整体情况。刘佳亮 摄

三亚国际免税城是全球最大单体免税店,地上三层、地下一层,总面积12万平方米,囊括350多个国际奢侈品牌,是以免税为主题,融商业、餐饮、娱乐、休闲、购物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项目。今年7月1日起,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调整实施,除了每年每人离岛免税购物额度从3万元提高至10万元外,还取消了单件商品8000元的免税限额规定。数据显示,7月1日至8月18日,海南4家离岛免税店销售额突破50亿元,同比增长2.5倍,日均销售额超1亿元。得益于政策的带动,三亚国际免税城知名度日渐提升,成为三亚旅游业的“磁铁”,一度成为日进万人的“景区”。作为海南旅游业的一张“金名片”,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逐步放宽,大幅提高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让旅客消费能力在海南自贸港内就能够释放。

三亚国际免税城多家门店排起长龙。沙晓峰 摄

据了解,为了服务好奔涌而来的消费客流,给消费者提供购物便利,三亚国际免税城根据消费需求整合资源,增设购物区,分散购买压力。同时,不断提高免税品提货便利度,优化购物体验,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新增离岛免税提货点正式启用,提货窗口由原来的18个增加到38个。此外,为了营造安定有序的购物环境,海关等部门从完善管理制度、强化科技运用等多方面入手,创新管理模式和手段,通过调整业务系统参数控制,实现离岛免税购物全流程信息化监管,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

做好免税消费文章,是三亚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标杆的应有之义。三亚国际免税城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用足用好离岛免税购物新政,进一步调整货品供给结构,不断挖掘服务潜力,打造三亚免税购物天堂,引导境外消费回流,推动消费升级,满足消费需求,以免税购物带动旅游消费市场,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