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贸区丨海口江东新区:城乡融合发展 探索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8-27

作者:许媛媛

编辑:蓝敏涛

中国网讯 8月25日,“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当日下午,由中央主要新闻网站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来到海口江东新区、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等海南自贸港重点产业园区,深入了解自贸港背景下的省会海口如何紧抓机遇超常规推进重点园区发展,推动重点园区制度集成创新,在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提速腾飞。

采访团记者用手机、相机、记录海口江东新区发展。 汪承贤 摄

当天下午,采访团走进海口江东新区展示中心,在讲解员的引导和解说下,依次参观了“你好江东!共享大厅”、“先谋后动”展区、“总体规划”展区、“规划亮点”展区和“掌上乾坤”起步区,通过感应移屏技术和无边际裸眼3D智慧沙盘,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海口江东新区目前的建设情况以及未来的规划情况。

海口江东新区。刘佳亮 摄

海口江东新区是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未来,江东新区将形成“一港双心四组团、十溪汇流百村恬、钱顷湿地万亩园”的组团式生态文明城乡空间结构,逐步完善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临空经济区、滨海生态总部聚集中心、滨江国际活力中心、国际文化交往组团、国际综合服务组团、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组团、国际高教科研组团等基础设施配套探索建设以城乡融合发展为特色的生态文明示范区

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长、江东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鞠磊介绍江东新区发展情况。刘佳亮 摄

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长、江东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鞠磊向记者们介绍了海口江东新区当前的发展情况和规划建设新亮点。“招商引资正在稳步推进。目前江东新区CBD总部经济区已经吸引了15家世界500强企业落地。”鞠磊表示,按照海南自贸港政策的要求,江东新区正在大力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在行政审批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优化园区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江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刘佳亮 摄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江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感受园区全新的智慧政务服务模式。走进整洁明亮的大厅,27个窗口工作人员微笑相迎,这里通过多种方式承接市级管理权限391项,方便园区企业人才办理各项事务。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政务审批中心主管童姗姗接受采访时表示,该政务服务中心采取“互联网+行政审批”模式,实现了省市“互联互通、一网通办”,园区“一门受理、一窗办结”,并实现无纸化审批。

市民正在办理业务。刘佳亮 摄

“国际化是我们的一大亮点。”童姗姗介绍,今年4月,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15名窗口工作人员,其中50%以上有硕士以上学位,50%有海外留学经历,可以提供中文、英语、西班牙语等多语言服务。国际人才来政务中心时工作人员就可以将其引导至相应窗口办理业务。此外,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还探索新型投资服务模式,建立高素质的秘书团队。“商务秘书”将面向国内外投资者,精准提供“保姆式服务”,全力为企业跑腿,推动投资项目又好又快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