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宣介会暨经贸合作交流会侧记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8-13

作者:尤梦瑜 王玉洁

编辑:许媛媛

(原标题:共享新机遇合作正当时——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宣介会暨经贸合作交流会侧记)

8月的海口骄阳烈烈,鲜艳的三角梅盛开路旁,欢迎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8月12日下午,在《请到天涯海角来》的轻快旋律中,来自37个国家的73位驻华使节共聚海口,参加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宣介会暨经贸合作交流会,开启他们的海南参访之行。

一场“干货”满满的宣介会,一次诚意十足的互动交流,会上,驻华使节们深入了解了海南自贸港政策,为海南未来的发展,特别是同本国的合作建言献策,更积极思索与探讨如何推动与海南的务实合作尽快落地,以此深度参与自贸港建设,共享海南发展新机遇。

自贸港政策引广泛关注

会上,来自省委深改办(自贸办)、省委人才发展局、省发改委等省直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从各个角度就中央赋予海南的利好政策进行深度解读。

“我认真阅读了《总体方案》,我想我们要以更广阔的视野来看待土耳其与海南之间的合作,在农业、旅游等多个方面,土耳其与海南有许多合作潜力可以挖掘。”土耳其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库特鲁·阿义坎说道。

在当天的互动环节中,比利时王国瓦隆大区外贸与外国投资总署首席代表江佩儒就免税政策下的跨境电商、物流仓储以及药妆企业能够享受到何种优惠政策等向海南一方进行了详细了解。

“《总体方案》里的每一条都很重要,整个《总体方案》让我印象深刻。接下来几天我们会访问考察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及三亚等地,来了解海南的经验以及取得的成就,同时,也会关注埃及能在哪些方面与海南开展合作。”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博士十分关注海南在交通、进出口贸易、投资等方面开展的工作,他想通过这几天的参访,从海南建设自贸港中学习中国经验。

“马耳他和海南虽然相距甚远,但都属于岛屿型经济体,在现代服务业、旅游业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马耳他驻华大使卓嘉鹰说,两年前海南开始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办签证政策,马耳他就是其中之一,“这不仅是马耳他与海南友好情谊的体现,也有助于未来双方继续深入友好往来。”

期待深化与海南交流合作

会上,省外办主任王胜特别用“Friend”中的每个字母,从6个方面介绍海南外事工作情况。F(friendship)国际朋友、R(Reliance)守望相助、I(Innovation)创新“互联网+领事”、E(Economic-ties)“外事+招商”、 N(Normalization)推进外语标识标牌标准化建设以及D(Development)“传承+发展”。新颖解读也令驻外使节们更加清晰地看到海南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打造开放新高地上所作的努力与取得的成就。同时,也更加盼望促成双方合作。

鲜艳的火龙果、黄澄澄的柚子,还有独具海南特色的槟榔、黄皮……当天,活动主办方在会场外精心布置出一块充满热带风情的水果展示区,嘉宾们现场就能尝到清冽的椰汁。

茶歇时,加纳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萨缪尔·恩夏品尝着香甜多汁的海南西瓜,直言加纳与海南有着许多共同之处。他指着一旁的菠萝告诉记者:“加纳也有这些热带水果,所以我相信,未来加纳和海南有很多可以合作的机遇。”他表示,这场宣介会上介绍的方方面面都令人印象深刻,他将把它们介绍给加纳政府和企业,抓住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机遇来推进更多合作,“我很期待接下来几天在海南的行程,通过我的感受告诉加纳人民海南正在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成绩”。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西里、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以及菲律宾驻广州总领事陆毅、日本驻广州总领事石塚英树还特意为当天的会议录制了祝福视频。阿里·扎西里在视频中表示,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是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自贸港的建设将会促进投资贸易,阿联酋也有类似规划,近年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中国之间的交往。他非常期待可以尽快再访海南,推动阿联酋与海南在多领域深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