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领导赴市县开展环保督查:聚焦重点难点问题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8-12

作者:周晓梦 李磊 傅人意 陈韧锐

编辑:许媛媛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安排,近日,省领导分别到各市县开展环保督查工作,指导推动解决当地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8月11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到其定点联系的琼海市,就当地生态环境重点问题整改工作进行督查。

毛超峰一行先后走访双沟溪黑臭水体治理项目、琼海市垃圾焚烧厂二期(扩建)项目等施工现场,实地了解水体治理、管网设施建设、生活垃圾处理等情况,并召开督查座谈会,听取琼海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情况的汇报,以及省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察第六督察组的汇报。

毛超峰指出,琼海市委、市政府要深刻领会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对海南自贸港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性、严肃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在机制上和工作部署上切实落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举措;要把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与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等工作结合起来,积极谋划和推进项目,深入、具体、扎实、细致地开展系列工作,推动生态环境问题标本兼治;在落实督察整改要求过程中,第六督察组与琼海市要坚持督战结合,做到同题共答、同向发力,确保真督实察出硬招、见实效,以结果导向来检验督察整治的成效。

8月11日,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彭金辉率省生态环保督查组第十一组赴东方市,对该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实地督查,进一步压实市县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

督查组一行分别对东方好德石场环保问题、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养殖基地废水排放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并召开工作推进会,研究推进东方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的落实。

彭金辉在工作推进会上指出,东方市要充分认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坚决贯彻中央环保督察要求,推动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要强化责任担当,采取有力措施,客观公正地调查处理环保督察问题,并举一反三,认真排查整改同类问题。要强化整改提升,统筹好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系,着力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问题整改落实、绿色发展推进等多方面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8月6日,副省长王路率省生态环保督查组第十四组赴屯昌县,对该县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开展实地督查,并与屯昌县主要负责人座谈,进一步压实市县党委、政府生态环保政治责任。

督查组一行对屯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胜万石场、龙州河源头水保护区进行实地督查,现场观摩设备运转工序流程和渗滤液处理情况,实地察看石场整改进展,详细了解龙州河源头水保护区附近居民生产生活排污情况,要求坚决按照中央环保督察要求,聚焦难点问题,加快推进整改措施落实。

王路在座谈会上表示,屯昌县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发挥党委、政府主导作用,要牢牢守住“海南的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的底线;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大力推动项目整改;要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查实问题线索,制定具体措施方案,明确整改时间表,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