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0-08-11

作者:刘操 刘小勇

编辑:投稿_符钰超

记者从8月10日召开的全省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暨民政工作年中分析会上获悉,今年海南省兜底保障重点是“保”,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全省各市县民政部门将对低保边缘家庭进行“回头看”,及时将经济情况恶化的家庭纳入低保。

会议明确,全省各市县要强化临时救助在兜底保障中的作用,对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较弱、返贫风险较高的已脱贫人口要及时跟进实施临时救助。对一次性临时救助后仍有困难的,可以采取“一次审批,分阶段救助”和“跟进救助”的方式实施多次救助。要进一步完善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着力解决乡镇临时救助力度不够和范围偏小的问题,有条件的地区在有效监管的基础上可委托社区(村)直接实施临时救助。

据介绍,2020年1-7月全省共新增低保对象3890户10423人,退出3972户8267人,社会救助精准度显著提升。海南省还将低保对象认定纳入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省域范围内实现低保申请线上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