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海南将基本实现社保卡“多卡合一、一卡通用”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0-08-06

作者:田春宇

编辑:投稿_符钰超

日前,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海南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海南2021年基本实现社会保障卡“多卡合一、一卡通用”,推动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中的民生待遇补贴发放以及身份信息识别、查询服务、证明服务等方面的应用。到2022年,持续深化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在各类政府公共服务管理领域应用,全面实现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

《方案》指出,海南要建立服务管理体系,保障工作开展。建立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体制机制,编制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规划,编制一卡通服务管理事项目录清单,印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管理办法,修订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规程。

同时,扩宽服务对象,建设应用环境。根据《条例》第六条规定,结合拟印发的《海南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管理办法》和《海南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事项目录清单》,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有关用卡部门,界定享有本省公共服务权益的人员,为本省户籍人员或者享有本省公共服务权益的其他人员发放社会保障卡。2020年持卡人数达到860万,2021年持卡人数达到910万,2022年实现全民发放社会保障卡,为人人持有一张社会保障卡享有政府公共服务权益的目标奠定基础。同时,加快推进电子社会保障卡申领,为一卡通服务管理事项“一网通办”提供载体。

逐步建立一卡通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机制,并优化一卡通应用环境。各市县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优化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环境,加快部署实体社会保障卡读卡设备、电子社会保障卡扫码设备、智能机建设,为一卡通应用提供应用环境支撑。推进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一卡通应用)建设。推动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中的民生待遇补贴发放以及身份信息识别、查询服务、证明服务等方面的应用。同时开发社会保障卡在智慧城市服务、社会便民服务等民生领域的应用功能,促进跨领域、跨行业集成应用。2020年重点推进以下行业应用:一是推进财政惠民补贴待遇发放、就业补贴资金发放、职业培训补贴发放、公益性人员岗位工资发放、农民工工资发放应用;二是推进人社领域身份信息识别、酒店住宿登记、驾驶证证件证明、户籍落户证明应用;三是推进个人资质证明查询、校园服务应用;四是推进公交出行乘车支付、交通购票及进站身份核验应用;五是推进旅游景区实名制入园、旅游优惠应用。

《方案》要求,海南逐步实现一卡通服务管理事项“一网通办”。海南各市县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以电子社会保障卡为载体,与我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对接,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事项的网上受理和办理,逐步实现“一网通办”。推动一卡通服务管理事项本省跨地区办理和跨省办理。

《方案》还提到,海南要建立一卡通安全保障体系。加强社会保障卡管理系统、持卡人员基础信息库、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平台、各类密钥载体、终端设备等安全管理。建立网络安全体系和监测机制,加强内控建设,确保社会保障卡卡片、信息、资金等安全。还要出台违反一卡通行为失信联合惩戒相关规定,并加大一卡通法规执行力度。对于各部门存在不实施服务管理事项目录清单、重复发卡、拒绝用卡、泄露信息等情况,经核实认定后,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移交任免机关或监察机关依法予以处分;对于存在严重违法信息泄露、伪造变造买卖社会保障卡、使用伪造变造的或者盗用他人的社会保障卡等相关情况,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