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领导率督查组开展环保督查 指导推动解决当地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8-06

作者:尤梦瑜 昂颖 良子 王培琳

编辑:投稿_符钰超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安排,近日,省领导分别率环保督查组到各市县开展环保督查工作,指导推动解决当地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8月5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蓝佛安率省生态环保督查组第六组赴澄迈县,对该县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开展实地督查,并与澄迈县主要负责人座谈,进一步压实市县党委、政府生态环保政治责任。督查组一行对桥头镇沙土村海水养殖污染治理、花场湾富力红树湾项目侵占自然保护区土地整改、滨乐港湾违法围填海项目整改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并指出,要坚决按照中央环保督察要求,聚焦难点问题,加快推进整改措施落实。蓝佛安在座谈会上表示,澄迈县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发挥党委、政府主导作用。结合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察工作,针对突出问题,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和百姓参与整改的积极性。要压实整改责任,健全完善可追溯的整改工作机制。对阳奉阴违、消极应付、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确保整改到位,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生态环境世界一流的自由贸易港扛起澄迈担当。

8月5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杰率省督查组第九组赴永兴岛进行生态环保督查,指导推动三沙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肖杰先后来到永兴岛海水淡化厂、垃圾收集转运站、污水处理站,现场观摩设备运转的工序流程和实际效果;实地察看岛礁生态修复工作进展,了解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措施;走访驻岛部队饭堂,了解厨余垃圾分类及投放情况。随后,肖杰听取了三沙市生态环保工作情况汇报。肖杰指出,三沙市要始终把海洋岛礁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底线、红线,积极探索创新完善生态环保工作的体制机制,接续推进维护和完善西沙岛礁生态环保设施建设;要及时妥善处理好生态环保问题,对需要长期持续整改的问题,要把眼前需要与长远谋划结合起来,从思想认识、责任落实、机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要落实好生态环保的主体责任,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要分类思考,立行立改,边督边改,推进重点难点环境问题的解决。

8月4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率省督查组第十组到乐东黎族自治县开展环保督查,指导推动解决当地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在尖峰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流镇污水处理厂筹建选址点、龙沐湾禁养区海水养殖场,刘星泰详细了解实际情况,要求加快推进整改措施落实,切实解决保护区内违建问题;认真做好规划设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补齐污水处理不足短板,同时充分考虑中水资源再利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全面完成禁养区水产养殖清退任务,并因地制宜做好清退区域生态修复工作。随后,刘星泰主持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乐东、省督查组关于生态环保工作的情况汇报。刘星泰指出,乐东要坚决贯彻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全力推动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加紧推进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做好海水养殖清退、保护区违法用地问题整治等重点工作。要进一步完善环保督查工作体制机制,深挖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确保整改到位,群众满意。

8月5日,副省长苻彩香率省督查组第十六组赴昌江黎族自治县进行环保督查。在石碌镇东海河儋州街点,督查组现场查看东海河治理情况,并听取了解昌江污水管网治理情况。苻彩香要求,对于河流水质的监测不能松懈,在确保水质只能向好、不能向坏的前提下,及时做好拆迁安置,争取年底前完成东海河的治理。督导组随后又对保梅河银河宾馆点进行现场走访,了解治理现状后,督导组要求昌江加强河道的平日清理,确保污水管网通畅。督查组还前往昌江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查看超库容填埋问题。督查组对处理厂作业面暴露过大、雨污不分流等问题的解决现状逐一查看,了解垃圾渗透液处理流程。随后,督导组重点关注超库容填埋的解决方案。苻彩香对新添置的垃圾处理设备作业模式进行全面了解,并要求新增设备要尽快调试投入使用,加快处理存量垃圾进度,腾出库容,也为全省垃圾填埋处理提供相关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