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森拉克”给海南带来充沛雨量 明显缓解前期旱情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8-04

作者:许嘉 郭冬艳

编辑:符钰超

中国网讯 据海南省气象台消息,2020年第3号台风“森拉克”(英文名称:Sinlaku;名字来源:密克罗尼西亚;名字意义:传说中的女神)于7月31日14时由南海中部海域的热带云团加强为热带低压,8月1日14时在海南岛东南部近海加强为热带风暴级,随后从海南岛南部近海擦过,1日夜间进入北部湾海面,之后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于8月2日14时40分前后在越南清化市附近沿海登陆。“森拉克”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2日17时在越南清化市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后停止编号,对海南省影响结束。

台风“森拉克”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1、近海生成:“森拉克”为南海生成的“土台风”,在距离海南岛440公里的南海中部海域生成,生成后迅速靠近海南岛陆地,并在距离海南岛40公里的东南部近海加强为热带风暴,给快速响应、渔船的迅速回防带来较大压力。

2、空心结构:“森拉克”为空心结构,强风雨主要位于台风中心以南,海南岛降雨分布不均匀,强降雨集中在海南岛东北部地区。

3、风雨影响范围大:与南海季风云系结合,云系几乎覆盖整个南海海域,对海南省的风雨影响长达4天。 

台风“森拉克”风雨影响情况:

森拉克给海南省带来充沛雨量,总体影响利大于弊,结束了海南省长期高温天气,明显缓解全省前期旱情。

受“森拉克”影响,7月30日20时~8月3日08时,海南省出现较强风雨天气,强降水中心主要出现在海南岛东部、北部、中部和西部的局部地区。据统计,万宁、琼海、文昌、临高、乐东、海口、琼中、三亚、保亭、澄迈、定安、昌江和五指山等13个市县共有70个乡镇(区)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万宁、琼海和文昌3个市县共有4个乡镇(区)雨量超过200毫米,最大为万宁市万城镇 251.2毫米。另外,海南岛陆地测得最大阵风出现在保亭县三道镇为8级(18.6米/秒),近海海面测得最大阵风出现在七洲列岛为9级(23米/秒)。

气象干旱情况:东方平均雨量54.9毫米、琼海平均雨量87.6毫米,由前期特旱减轻为重旱;文昌平均雨量107.8毫米,由特旱减轻为轻旱;三亚、白沙和海口由重旱减轻为中旱,定安、万宁、澄迈和琼中由中旱减轻为轻旱,陵水由轻旱转为无旱。

人工增雨作业情况:

针对前期干旱情况,海南省气象局抓住台风“森拉克”的有利的作业条件,在其影响期间积极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据统计,7月30日20至8月3日08时,海口、儋州、乐东、陵水、琼海、东方、屯昌、文昌、五指山、昌江、琼中、临高、万宁、保亭及定安等15个市县成功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45次,共发射火箭弹90枚,催化焰条26根,作业后各作业区域增雨效果明显,为缓解海南省干旱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