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大型水利工程调配现有水资源 抗旱“解渴”彰显威力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0-07-31

作者:孙慧 邹小和

编辑:符钰超

今年5月至今,海南省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天气,降雨量较往年偏少,江河水库水位持续走低,多个市县发生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针对当前旱情,松涛水库、大广坝水库、大隆水库等水利枢纽工充分发挥出蓄水保水优势,科学高效调度用水,有效缓解了文昌市、东方市、海口市、三亚市等市县的干旱,减少旱情造成的损失,保障老百姓生产生活稳定。

7月17日,在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湿地公园,清澈的水流通过沟渠流入已经干涸的沼泽地,这是由海尾湿地公园与昌江县政府协调后,从大广坝调度过来的蓄水,缓解海尾湿地公园的旱情。经过几天补水后,干涸的湿地滋润起来,躲在树林、草丛里的白鹭、栗树鸭等动物也出来觅食了。

今年以来,海南省大部降雨和江河来水持续偏少,水库蓄水不足,大部分市县气象干旱迅速发展。江河天然径流及水库蓄水方面,截至7月29日,今年全省江河来水共59.25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来水量偏少30%。水库蓄水方面,全省水库蓄水总量为28.28亿立方米(大型水库蓄水22.02亿立方米,中型水库蓄水4.62亿立方米,小型水库蓄水2.62亿立方米),占正常库容33.4%,较常年同期偏少20%,可有效利用总量为15.53亿立方米。

在如此持续高温干旱少雨的不利自然气候条件下,海南省有效发挥大型水利工程蓄水和连通工程调度作用,解决了部分干旱地区的燃眉之急。如,松涛水库每天向永庄水库补水19万立方米,累计超计划供水700万立方米,强有力保障海口市秀英区用水安全。三亚大隆水库、藤桥东河引水工程等工程保水调水效益明显,再结合供水管网联合调度,目前三亚主城区用水基本未受影响。

东方市此次气象干旱严重,截至目前今年降雨量仅为90.4毫米,较常年平均减少了69%。但受益于大广坝灌区在东方市内构建了丰富水系网络,此次东方市应对旱情,包括大广坝水利枢纽、戈枕水利枢纽、陀兴水库等大、中、小型水利设施联合调度运用,保障了全市工业、农业灌溉用水安全。

4月15日,红岭灌区工程主干渠试充水,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红岭水库引水到达文昌市的赤纸水库和竹包水库,给文昌市应急补水500万立方米,有效缓解文昌市的旱情。据了解,如果旱情持续到八月份,省水务厅计划将在八月中旬再次通过红岭灌区工程向琼北地区调度用水,保障海口市、文昌市等市县的用水供应。

省水务厅党组成员陈德皎认为,此次应对旱情,大型水利工程发挥出防旱抗旱骨干作用,但由于水利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工程性、季节性缺水问题依旧存在,我省将进一步补齐水利工程短板,进一步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