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赐贵:以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 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7-31

作者:彭青林

编辑:符钰超

(原标题: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深改委暨自贸工委会议要求 以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 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 沈晓明毛万春李军出席)

7月30日,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深改委暨自贸工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刘赐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狠抓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任务落实,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扎实推动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奋力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以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7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深改委暨自贸工委会议。记者李英挺摄

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省委副书记李军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工作专班第一次赴海南调研督导有关情况,逐一听取了省委深改委成员就各自分管领域《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推进情况及下个月工作计划的汇报,听取了海南自由贸易港起步年经济形势分析的汇报。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以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举措,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取得实效,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一是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有成效,严控进出关口,落实防范措施,大力开展“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二是抓实抓细经济工作要有成效,逐个产业、逐个领域、逐个项目、逐个企业深入了解情况研究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针对性措施,做好扩种、增养和农民外出务工,推动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回升向好,努力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三是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有成效,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四是自贸港政策推进落实要有成效,紧盯早期安排、实现早期收获,加快推进自贸港法治体系建设,加强自贸港政策的宣传和测试,时刻绷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根弦,继续抓好招商引资、利用外资和项目签约开工等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整治生态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为重点,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着力减少环境污染存量;要着眼减少增量,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理念,严把规划、项目的生态环境准入关,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和海岸带整治,落实“五路”“五化”理念,加强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确保海南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会议强调,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扛起政治责任,在自贸港建设中树立信心、坚定决心、保持恒心、致力细心、持久耐心,充分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和扎根守土、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椰树精神,用心做好每件事,抓实抓细每项工作,推动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听取了离岛免税购物情况的汇报,强调要进一步用好用足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强化走私风险防控,严厉打击套购行为,有效拉动旅游消费,促进消费回流。要通过招投标等方式,进一步引进经营主体,增加免税商品种类和数量,加快推动免税品品牌、品种、价格和国际“三同步”,推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让全国人民从自贸港建设中增强获得感。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海南自由贸易港享受个人所得税政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清单管理办法》,强调要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有突破,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为自贸港建设汇聚四方之才。

省委深改委委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