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海南民营经济呈稳定转好态势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7-30

作者:周晓梦 昂颖

编辑:符钰超

(原标题:上半年我省民营经济呈稳定转好态势 稳步发展显韧性 苦练内功提后劲)

“不容易!”

这是今年许多民营企业代表的共同心声,也是我省民营经济发展背后的真实写照。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民营经济发展受到较大冲击。但现实越不易,越要咬紧牙关、不松劲儿——今年上半年,我省民营经济增加值达1639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超过68%;纳税占比达87%;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占比达78%。各类指标与去年同期持平,呈现出较大的韧性和较强的发展动力。

这份年中“成绩单”,来得不简单。“面对疫情影响,我们积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超常规举措,为各类市场经营主体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与加快复工复产创造有利条件。随着疫情的缓解和海南自贸港政策的出台,上半年全省民营经济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在日前召开的2020年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省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韧性强——

外贸进出口额、市场主体数量双提升

“今年1-5月,我们公司罗非鱼出口量逆势增长14.5%。”细算起今年“生意账”,扎根本地多年的民营企业海南勤富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云峰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道。

在海南与世界“做生意”的民营企业名单中,勤富只是其中之一。据海口海关统计数据,今年1至5月份,全省企业进出口总额331.7亿元,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占比78.04%,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占比大幅提升。

此外,市场主体数量大幅提升,是今年上半年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另一新亮点。

今年3月以来,我省民营经济(含港澳台、外商投资)新增市场主体扭转负增长态势,且逐月向好。上半年,我省民营经济新增市场主体10.71万户,占全省新增市场主体的97.2%,同比增长22.27%,增速提高16.5个百分点,市场主体恢复活跃。从发展态势上看,截至7月1日,全省各类市场主体共103万家,其中民营市场主体共98万多家,占比达95%;全省民营企业31.7万家,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1%;民营高新技术企业数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90%以上。

“面对压力,我省新增市场主体数量不降反增,充分体现了各方面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信心。”省委统战部非公经济处有关负责人分析指出。

亮点多——

创新驱动、整体发展态势“乘风破浪”

信心和韧性从何而来?因何而强?

答案之一是创新驱动。“我们公司专利在企业内部转化,已实施并上市多个专利产品,专利产品销售收入占企业销售收入比值约70%。”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民介绍。截至目前,该公司拥有专利29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8项。

创新驱动,不断提升着我省一家家民企成长质量,并为全省民营经济“乘风破浪”提供助力。

“今年上半年我省民营经济总体呈现出的特点之一,是外向型经济和创新驱动大幅提升。”省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5月,我省实际使用外资增速排名全国第5;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量增长56%;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增长25.46%和50.57%,增速分别比全国高24.06和67.47个百分点。

从另一个角度看,今年上半年我省民营经济整体发展态势也呈现大幅提升。据介绍,农业方面,冬季瓜菜、热带水果、粮食种植面积均超过去年同期进度;工业方面,汽车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和农副食品加工业分别增长27.5%、13.8%和3.9%;消费方面,限额以上批发业销售额同比增长7.3%;投资方面,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2.2%;进出口方面,省货物出口额同比增长5.4%,服务贸易进口额同比增长4.3%,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89.8%。

目标大——

提升市场竞争力走向更广阔舞台

面对特殊时期,我省多措并举积极为民企纾困、为民企发展撑起一片“艳阳天”,民企自身也须在市场洗礼中成长,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我们不仅要看到宏观环境对我省民企的冲击,还要看到民企转型存在的困难,比如存在规模较小、创业创新理念不足等问题。”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联席办有关负责人说。

换言之,民企需要坚定信心,尽快提升自己的市场竞争力以及产品核心要素,在竞争中实现持续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方向,以自贸港为平台和跳板,站稳脚跟、走向世界,谋求更大发展。

“作为一家扎根海南多年的药企,我们下一步将围绕重大疾病等领域开展药物研究,努力打破天价药垄断,降低老百姓用药负担,在海南布局更多重大新药创制项目,将更多‘海南造’销往海外。”谈及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下一步发展目标时,刘文民表示。

勤富公司也积极实施新动作。上个月底,位于文昌市的勤富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这一项目计划建设集水产加工、饲料加工、鱼粉加工、智能化低温冷链物流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将多产业进行高度融合,实现高标准、现代化发展。建成后,日均可加工罗非鱼80万斤、其他海产品20万斤,预计年产值达16亿元。

“作为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引领者、娘家人,我们将充分发挥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制度优势,调动各有关单位联手打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营商环境;激发民企活力和创造力,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省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