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开展重点政策测试 掀起自贸港政策知识学习热潮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7-30

作者:李磊

编辑:符钰超

(原标题:我省通过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重点政策测试,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掀起自贸港政策知识学习热潮——时刻警惕“本领恐慌”不断提升自贸港建设本领)

这是一次高站位、高规格、大阵容的特殊测试。这场测试,参与人数之多,覆盖面之广,在海南省历史上前所未有。

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党员干部学习贯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和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我省从第三季度开始分级分批对全省公务员和省属企事业单位有关人员、各园区招商人员等,就《总体方案》的内容进行闭卷考试。

7月11日,我省开展了《总体方案》重点政策首批测试。截至目前,在计划开展的10个批次的测试中,有4个批次已全部完成。

自《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全省上下带着感情、热情、激情,掀起了深入学习的热潮,广大党员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积极推进理论、政策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通过这场测试,也有效形成了督促倒逼效应,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时刻警惕“本领恐慌”,不断提升自贸港建设本领。

知识测试全覆盖 掀起深入学习热潮

7月11日下午,省人大会堂里,正在进行第一场《总体方案》重点政策测试,“考生”为省管厅级干部和市县党政正职。

这场测试采取的是闭卷形式,在进入考场前,每位“考生”都上交了手机等电子设备和随身携带的文字资料。从发卷到答题,再到交卷、清场,所有环节和程序都有工作人员进行监督。

考试过程中,参加测试的领导干部们按照座位依次隔开,会场格外安静,甚至能听见笔尖在试卷上留下的沙沙声,考试全过程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走出考场,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省管厅级领导干部率先考试,就是要发挥带头作用,把学习的领会的文件精神,用到工作实践当中,学以致用,为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在所有批次的测试中,“考生”涵盖了现职省级领导、全体省管干部,各市县、省直各单位、全省企事业单位、中央驻琼双管单位在编在岗人员,重点园区干部,各村(社区)、两新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离退休干部、全省大中小学生等。其中大中小学生的测试,将按照不同年龄层次,结合实际采取知识竞赛、课堂问答、调查问卷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

“虽然我的工作岗位在基层农村,但我认为此次测试很有必要,通过学习提升政策水平,整个测试是一次以考促学的过程。”7月26日,昌江黎族自治县昌化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彭升华参加测试完毕后,向海南日报记者表达了对测试的认识。

彭升华说,在考试前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每周一昌化镇乡村振兴工作例会和每周三昌化镇的学习教育例会,镇里都会组织党员干部参加自贸港知识学习。自己在工作之余也会组织昌化镇的工作队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学习。

“在未开展学习之前,一些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认为自贸港建设与他们的工作关联并不多。通过学习,大家改变了这一看法,发现《总体方案》中有不少内容可以与乡村振兴工作结合起来。”彭升华说,目前昌化镇正在打造万亩花卉基地,他们结合万亩花卉基地的建设,围绕《总体方案》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健康医疗、养老养生等深度融合”等政策知识进行了学习,认识到在万亩花卉基地的建设中,可以将其打造成优质旅游目的地,通过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彭升华说,此次测试学习是一个契机,充分提升了他们在自贸港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的工作能力,在基层干部中掀起了学习自贸港政策的高潮,目前不少未参加测试的村“两委”干部也正在积极学习准备中。

目前,在《总体方案》重点政策测试的10个批次中,有4个批次已全部完成,其余批次的测试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测试规格之高、阵容之大、要求之严,以往鲜有,成为海南学思践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又一重要行动。将现职省级干部、省管厅级干部和市县党政正职安排在前几批进行测试,就是通过“关键少数”,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更要严格要求自我,主动学习、深入学习,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学深悟透政策 克服“本领恐慌”

在采访中,参加了测试的党员干部普遍认为,测试的目的不在于考了多少分,而是通过学习让自己掌握更多自贸港知识,扫除自贸港知识的盲点,进一步推动全省党员干部学习贯彻《总体方案》和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掌握自贸港建设的专业本领,通过学习克服“本领恐慌”。

参加完测试的省委保密委专职副主任邓贤祝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和其他业务部门相比,自己在日常工作中,与自贸港建设具体业务接触不多,导致不少知识点吃得不透,于是决定采用“笨鸟先飞”的方式,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闲暇时间进行复习,并在学习中做到充分理解掌握每一条政策的背景和内涵。

每个工作日的12点半,邓贤祝在吃过午餐后,都会利用午休时间,和其他干部一起,一边散步一边讨论自贸港重点政策的知识点。讨论中,大家还会相互提问,查找知识点的盲区。她在工作之余,也会向一些与自贸港相关业务联系较多的部门干部请教。

“这段时间,我们周围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由于在政策上大家各有所长,大家在吃饭、下班的时候,都会向一些对自贸港政策接触较多的部门同事请教。”邓贤祝说,她在学习中发现,大家在学习的过程中,并没有简单地去背诵试题,而是对每一道题目背后的意义进行深入理解,通过沟通交流,促成思想火花的碰撞。

和邓贤祝一样,在备考过程中,我省广大党员干部正争分夺秒、如饥似渴地开展着学习,他们利用碎片化时间看材料、找知识点盲区,展现了自贸港领导干部的良好学风,以及对新知识和新政策理解、掌握、运用的渴求。

“在准备考试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学习的不仅仅是题库中的这200道题目,而是结合实际工作,对政策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不断充实理解政策要点。”海口市美兰区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符曜虽然已参加完测试,但他每天还是在工作之余继续开展学习。他说,在全局掌握《总体方案》重点政策后,还必须针对各自工作实际进行重点学习。

“学习中,我结合政法工作对‘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这方面的知识点进行了重点学习,并专门整理出了相应知识点。”符曜说,这次学习让他认识到,在下一步的工作部署中,政法系统工作要面对管控口岸、岸线、海上管理等可能面临的风险发力,力争建成全覆盖、无死角、安全可靠的社会管控体系,积极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安全高效流通,为实现“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目标和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打下基础。

在实践中学习 在学习中落实

“在工作中不断学习,通过学习不断提升业务能力”,这是不少干部在此次测试中最大的收获。

7月18日,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专职副书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童立艳,参加了省里组织的重点园区班子成员自贸港重点政策测试。

“这次考试非常有必要,在从事园区管理、招商引资、人才引进工作的过程中,需要掌握大量自贸港政策,我原以为自己对各项知识点已经掌握得很牢固了,但是通过这次考试的前期学习,我发现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童立艳看重的并不是考试的成绩,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由于每位干部关注的和在工作中用到的知识点不一样,每个人对于《总体方案》的各项重点政策不容易做到全面掌握,而他们正好借助这次机会,进行了一次“补课”。

“通过测试不是终点,抓好落实才是关键。让测试发挥出应有效应,就要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落实到我们具体的工作中。”童立艳说,她和同事还把学习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引进等工作结合起来,将政策学习领会融入各项工作过程中,围绕企业最关注的政策焦点深入研究,做到学以致用,做自贸港政策的宣传者和落实者。

“本次测试,为我们的工作划了重点,为我们抓政策落实指明了方向。”童立艳说,在学习的过程中,她重点关注了人才引进的内容,印象最深刻的要数“《总体方案》明确,完善人才评价机制,以薪酬水平为主要指标评估人力资源类别,建立市场导向的人才引进和认定机制。”这道题目。为了充分理解该题背后的含义,她查阅了大量资料,对这项政策的背景有了更充分的了解。

“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人才是重要的核心,如何制定一个公平公正的人才评价标准,吸引大量国际、国内人才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是我们在工作中经常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童立艳说,人才评定认定标准上,把薪酬作为人才评定标准,就是通过市场来评定人才。在高新技术产业中,专业技术人才只有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才能收获高薪。因此在人才评定过程中,把企业需要、市场认可作为评价的标准和维度,就可能将目前高层次人才的范畴扩宽。

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一前所未有的学习测试中,我省通过对自贸港重点政策的测试,掀起了学习热潮,形成了自贸港知识的学习在全体干部中的全覆盖。从第一批测试的结果来看,762名省管干部中,112分以上(总分140分,换算百分制为80分)以上的共有684人,占了近九成。在重点政策测试题库中,一道道试题拎出了《总体方案》的要点、重点,且题型多样,可较好检验出对政策的理解程度,有利于及时发现学习盲区、补齐知识短板,有效形成督促倒逼效应,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时刻保持学习状态,在学深悟透上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