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降雨偏少部分市县出现旱情 海南投入抗旱资金3542万元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0-07-23

作者:谭琦 倪海淮

编辑:符钰超

记者从海南省水务厅获悉,今年1月1日至6月10日,全省累计降雨量290.3毫米(多年同期降雨量453.6毫米),海南省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36.0%,部分市县出现一定的旱情。旱情发生后,海南各市县实施多项应急措施解决用水需求,共投入抗旱资金3542万元。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海南对全省13个市县开展旱情普查,对海口市、三亚市、东方市、乐东黎族自治县、昌江黎族自治县、松涛灌区、大广坝等5个市县和2个大型灌区开展旱情典型调查。据统计,1月1日至6月10日,海南全省江河来水48.03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来水量偏少37.3%,主要江河水位总体偏低。6月11日8时全省水库蓄水总量为32.83亿立方米,占正常库容38.8%,较常年同期偏少3.36亿立方米,全省共有273座水库的水位等于或低于死水位。据分析,造成旱情灾情影响主要成因有自然降水偏少,气温高、蒸发量大从而蓄水不多,部分地区存在易旱地貌,部分地区因缺乏水利设施从而灌溉条件差。

为应对旱情,海南各市县水务局和农业农村局采取多种措施,通过城市管网延伸、供水工程改扩建等工程措施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对饮水困难地区采取送水车送水、设置集中应急取水点,城乡供水安全基本保障。通过实施应急措施解决农业生产用水需求,采取设备抽水、引水措施、维修坑塘、新建抗旱井、修复应用原有取水井、改造灌溉渠系等应对措施解决农业生产用水需求。海南各市县共投入抗旱资金3542万元,其中乐东投入最多,累计为1927万元,其次三亚市投入1375万元,东方市投入100万元,海口市投入90万元,昌江投入50万元。

近年来,海南“水网”工程建设发挥了强力的水安全保障作用,水资源配置和调控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使得旱情对海南生产、生活的影响减小。此外,6月中旬的降雨对全省大部分市县旱情有明显缓解作用,海南省旱情由中旱降为轻旱。海南省水务厅预测,在主汛期(7-8月)后,降水量接近常年略偏多,江河来水量接近常年略偏多,可以满足海南全省生活、工业、农业和生态环境用水需求,旱情将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