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港全产业链招商服务平台启动 海口总部经济建设驶入“快车道”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7-20

作者:许媛媛

编辑:符钰超

中国网讯 7月20日下午,“蓝海汇”海口市总部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海口举行。由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联合金融、咨询、法律、财务、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专业机构共同搭建的“蓝海汇”——自贸港全产业链招商服务平台正式揭牌。

论坛现场。

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磊表示,今年6月公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支持发展总部经济”。近年来,海口市政府出台了《海口市支持总部经济发展若干政策》,建立了促进总部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设立了总部企业服务专职部门,打造了服务及发展总部经济的专业化团队。“总部经济是海口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目前海口总部企业达到27家,占海南全省的65%。2019年,海口总部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17亿元,在带动海口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领头羊作用。”王磊说。

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磊。主办方供图

海南南海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胡卫东、海南开放型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樊燕、北京共享丝路信息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秘书长陈妍、海南省投资商会会长王佳围绕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海口总部经济发展新机遇,分享了对当下自贸港建设的思考;与会企业代表围绕创新自贸港总部企业服务新模式进行了交流,探讨了站在企业的角度如何创新服务,为自贸港总部企业服务新模式建言献策。

海南南海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胡卫东上台分享。主办方供图

在论坛的交流环节中,海口市各单位相关负责人、总部企业代表、重点招商引资企业代表、智库及行业专家、社会专业服务机构代表就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海口市商务局局长蔡俏、海口市政务管理局局长吴秋云共同揭牌。主办方供图

在随后的签约仪式上,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及东盟中国工商总会、中国联通、亚欧非贸易投资联合促进会、尼日利亚企业家协会等7家国内外第三方合作机构分别与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签订了合作协议;中传博瑞(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雷(海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嘉德长实科技有限公司、中科院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东空港城投资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分别与海口市各单位、各行政区及各产业园区进行了线上线下集中签约,签约项目意向投资额达22亿元,涉及金融、农业、文创、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

线上线下签约仪式。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蓝海汇”是由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联合金融、咨询、法律、财务、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专业机构共同搭建的自贸港全产业链招商服务平台,将充分整合产业研究、产业招商、项目落地、企业运营、产业协同等企业服务。该平台的建立为政府、企业和社会专业服务机构搭建了合作交流的新桥梁,实现了全产业链招商与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双驱动”,将为更多企业的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