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上空现“日晕”景观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7-08

作者:袁迎蕾 陈红

编辑:符钰超

中国网讯 7月8日是2020海南高考第二天,备受“高烤”的海南海口出现“日晕”景观。

7月8日上午10时左右,海口上空现“日晕”景观。图/袁迎蕾

据介绍,“日晕”又叫圆虹,是日光通过卷层云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属于一种大气光学现象。当光线射入卷层云中的冰晶后,经过两次折射,分散成不同方向的各色光。晕通常呈环状或弧状,有红、橙、黄、绿、蓝、靛、紫七种颜色。由太阳照射冰晶反射至人类眼睛称为“日晕”,而月球照射冰晶反射至人类眼睛则称为“月晕”。

 通常人们可以通过肉眼观察到“日晕”现象。云层中冰晶含量越大,光环也就越显著,容易使人观察到;反之,则无法形成“日晕”,或者即使形成也无法在地面上清楚地观察到这一现象。

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红表示,“日晕”多出现于春夏季节。在海南,当水汽条件合适,云层又比较薄的情况下,较容易会出现“日晕”现象。民间有“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的谚语,“日晕”的出现往往预示天气要有一定的变化。

气象专家提醒,“日晕”出现时不要长时间用肉眼观看“日晕”,以免灼伤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