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牢抓建设施工安全标准化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6-29

作者:许媛媛

编辑:符钰超

中国网讯 为了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6月28日,在省、市主管部门总体部署和指导下,由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海口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海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测协会、海南省建筑协会、海南省建施安责险共保体、碧桂园海南区域共同协办的“2020年海口市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标准化暨应急演练观摩会”在海口碧桂园·翡翠湖项目盛大举行。此次活动以“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大力推广安全生产教育,防患于未然,营造海南自由贸易港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上午十点,碧桂园·翡翠湖项目高空坠落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拉开帷幕。演练模拟建筑工地施工过程中,一名现场作业人员不慎从门楼作业面跌落至地下室顶板,周围目击者马上向其他现场作业人员呼救,并开展救援。项目应急小组的高效运作有效救助伤员,同时保证了施工现场的秩序,是对该项目应急处置预案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的一次检验,有利于全面提升项目部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在观摩会上,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符志明指出,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质量安全标准化建设已成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重要管理工作,质量安全标准化考评是项目评优创优的依据,也是企业诚信评价管理的重要内容,企业负责人要提高思想认识,统筹抓好质量安全标准化工地建设,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隐患排查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符志明表示,各方要突出重点隐患排查整治,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部署,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通过找差距,对标整改,将事故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各企业要结合国务院安委办和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的《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营造宣传教育良好环境。同时,监管部门要充分利用信息化监管手段增强监督执法效能,要通过不断创新监管模式来更好适应自贸港建设的需求。

据了解,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现阶段正大力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的实施工作,督促各建筑施工企业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纳入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促进工程项目实现安全文明行为规范化和管理流程程序化,施工现场场容场貌秩序化和安全防护标准化,提升建设工程绿色施工水平,严格落实施工扬尘防治“六个100%”。记者了解到,海口市于6月24日在金龙苑项目和6月28日在碧桂园.翡翠湖项目分别举办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暨应急演练观摩会,为企业和企业、项目和项目之间交流观摩学习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对海口市全市工程项目参建责任主体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营造人人关注安全文明施工、企业重视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浓厚氛围,促进各工程项目以标杆项目为引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创建更多的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示范工地,力争推进海口市建筑施工安全文明管理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联伟指出安全生产是项目管理的核心工作,尤其是项目的建设单位和施工总承包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提高安全监管效率,全面落实各级各项安全管理指示和要求,杜绝一切安全事故发生。企业要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机遇,为建设美好海南增光添彩。值得一提的是,对中天建设工程师文化,刘联伟表示欣赏。

当天现场,中天建设海南分公司总经理曹建红首先欢迎嘉宾的到来,随后介绍了碧桂园翡翠湖项目正在实施的SSGF新建造体系、中天集团项目标准化管理、智慧工地、绿色施工、新技术应用以及中天建造标准,表示将以文化引领,提升全员安全意识,促进安全生产。推进项目管理标准化,以智慧工地建设打造先进生产力,为推动海南建筑行业整体水平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碧桂园海南区域副总裁北部片区总裁杜经纬表示公司通过人员培训、科技赋能、管理提升这三个方面,以“零伤亡”作为企业的安全管理目标,不断健全安全管控体系,全面加强企业安全能力建设。

本次高空坠物应急救援演练是海南省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服务的一项工作内容,建施安责险共保体相关负责人聂均胜表示 ,海南省建施安责险共保体将继续坚持服务行业,服务企业,开展好包括应急演练、安全标准化建设、隐患排查、事故预防等在内的多种服务,为行业安全生产和海南自贸岛建设作出贡献。

本次活动作为海南“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抓牢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标准化和“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旨在窂抓建设施工安全常态,时刻敲响施工安全警钟,消除建设施工生产潜在的隐患,大力推广安全生产教育,营造海南自由贸易港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