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探索对外籍人员的工作许可实行负面清单管理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6-28

作者:梁君穷

编辑:符钰超

记者6月27日从三亚市委人才工作委员会获悉,三亚近日出台了《三亚市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做好人才服务工作的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根据《若干措施》,三亚将以标准化、便捷化、专业化、国际化为目标导向,以解决人才服务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为问题导向,以完善人才服务体制机制、加快人才服务改革创新、提升人才服务水平为结果导向,构建三亚人才进出自由便利的发展环境。

根据《若干措施》,三亚将着力推进人才服务标准化,主要是打造规范高效“一站式”平台、加快推动人才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推动人才服务综合窗口受理。加快推进人才服务便捷化,主要是推行人才服务“一网通办”、做优做强政府人才公共服务。全面推行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制度、探索开展社会化合作服务。率先推进人才服务国际化,畅通外籍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通道、实施更加便利的出入境管理政策。完善人才服务体制机制,主要是创新人才服务管理模式,不断完善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外籍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和出入境方面,《若干措施》提出主动探索对外籍人员的工作许可实行负面清单管理,率先推进符合条件的境外人员担任全市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法定代表人,简化外籍人员创新创业有关手续,优化相关审批、审查服务,对外籍高层次人才投资创业、讲学交流、经贸活动方面提供出入境便利等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