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国际“朋友圈” 服务海南自贸港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6-23

作者:王玉洁

编辑:符钰超

(原标题:我省外事部门“内外兼修”助推海南高水平开放,助力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 拓展国际“朋友圈”服务海南自贸港)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公布后,国际社会十分关注海南自贸港建设。日前,新加坡驻广州总领事罗德杰率团访问海南,而荷兰、新西兰、美国等国8批次驻华使领馆官员纷纷向海南省外事办公室表达了访琼意愿。

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省外事办公室)要如何推进高水平开放,助力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推动《总体方案》落地见效?6月22日,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采访。

以项目平台为支撑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共建

推进中国(海南)斯里兰卡热带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中国(海南)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椰子标准化栽培示范园建设……近年来,依托特色优势项目,我省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密切地交流合作。

据统计,2019年,我省省级领导出访15批次,涉及40余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对外合作项目、协议70余个。这些项目不仅推动我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共建,也为自贸港建设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国际合作空间。

5月12日,省政府和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在海口签署双方合作备忘录,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将在海口设立常驻办事机构,即“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海口办公室”,这标志着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国际会议组织办事机构落户海南。

“要用好博鳌亚洲论坛这张靓丽的主场外交名片,建设一流世界政商对话和‘一带一路’共建平台,在自贸港建设中形成更加开放的对外合作格局。”省服务与利用博鳌亚洲论坛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办公室主任、省委外办(省外办)主任王胜说。

近期,省委外办(省外办)还积极开展海南自贸港建设主题调研,学习借鉴国外自贸港建设成功经验,走访我省相关园区、企业,从营商环境、人才立省、产业发展等方面撰写系列调研文章。

瞄准难点堵点

推动制度集成创新

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和领事认证,是外事人员口中常说的领事业务,地方办理业务需上报外交部审批或备案。

省委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外交部建设了业务系统后,需要省级外办人员登录外交部系统上报信息,但这一系统与我省的政务审批系统是相互独立的两套系统,对企业和用户来讲还是有诸多不便。

如今,省委外办打通堵点、攻克难点,开辟了一条从用户到外办、从外办到外交部的数据“一键上报”通道,实现外事服务24小时不打烊、群众办事“不跑腿”。这一案例去年还作为海南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发布。

“海南建设自贸港,外事部门要为海南参与对外交往的企业、商务人员和民间人士提供优质服务,助推人员、资金的自由流动,让大家共享海南对外开放成果。”王胜介绍,下一步,省委外办将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找准业务工作的痛点、堵点、难点,以实际行动和创新思维推动我省外事领域制度创新工作,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新贡献。

擦亮“门面招牌”

匹配国际需求

随着自贸港建设的稳步推进,海南国际化程度将越来越高,越来越多外籍人士会来海南考察投资、交流学习、旅行度假。因此海南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的规范建设尤为重要,也更为迫切。规范建设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不仅是海南对外交流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基础工程。

现阶段,海口、三亚、儋州等8个先期实施的重点市县以及旅文、住建、交通、卫健等重点行业部门,都已陆续开展外语标识标牌的自查摸底工作。而作为全省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建设工作的牵头单位,省委外办已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公共场所标识标牌英文译写标准的综合调研工作,组织专家加紧起草制定《公共场所标识标牌英文译写规范》这一海南省地方标准。

“作为汇集全省外事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的外事部门,通过综合调研,我们明确了整个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方案、推进计划、时间节点和工作路径。”王胜说,推动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建设,为外籍人士在海南旅游、工作、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是在擦亮海南自己的“门面招牌”,助力海南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密切交流合作

与国际友城谋共赢

“共渡这次难关将会使我们30年来共同建立的友好关系更加牢固。”日本兵库县知事井户敏三在信上亲笔写下“真的非常感谢,谢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海南全力抗击疫情之时,我省收到了来自五大洲20多个国际友好城市的慰问和物资援助;在国际友城急需防疫物资时,我省积极应对国际运输难问题。截至今年6月,我省已向日本兵库县、韩国济州道等25个国家的38个国际友城捐赠口罩133.3万只,医用防护服2500套,医用隔离服1000套,消毒液1000瓶,自制简易面屏1500件。

截至目前,19个国家40多个中央、地方政府及驻华使领馆致信海南省委、省政府表示感谢,并表达坚定支持和积极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良好意愿。国际友城在困境中相互关心、相互支持,充分彰显了超越国界的国际主义大爱,也体现了海南长期以来做实做细国际友好交往工作的成果。

当前我省国际友城增加到64个,其中省级友城38个,位居全国前列。海南不断敞开的大门,正欢迎全球市场主体和各类人才共享自贸港机遇和发展成果,不断拓宽的“国际朋友圈”也将为自贸港带来更优质的全球资源,彼此将在开放环境中密切合作、实现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