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推进新建住宅小区电力抄表到户 存量小区同步实施改造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0-06-22

作者:林师堂

编辑:符钰超

近日,记者从三亚市住宅小区电力抄表到户工作动员会获悉,三亚将分步实施全市住宅小区供配电设施抄表到户,确保2021年底用电抄表到户全覆盖。

据统计,目前三亚市住宅小区共433个,为了打通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智能电网建设发展带来的便利实惠,三亚市住建局、南方电网海南三亚供电局(以下简称:三亚供电局)将按照住宅小区竣工验收时间段和相关实施改造方案、文件精神进行实施:

一是新建小区(即2020年5月8日起新申请办理施工图审查手续的住宅小区)及在建小区(即截至5月8日尚未竣工验收的住宅小区)按照《海南省新建住宅小区供配电设施建设技术规范》、《南方电网业扩典设》要求建设,海南电网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并免费提供电能表、互感器、配变监测计量终端,资产移交供电企业后实现抄表到户。

二是针对存量住宅小区,政策已明确2000年1月1日前竣工验收的住宅小区,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将电力抄表到户改造列为必改内容;2015年11月1日之后竣工验收且在此之后用电报装的,由海南电网公司作为改造实施主体,负责出资改造,并实施电力抄表到户及运营管理;2000年1月1日至2015年10月31日竣工验收的住宅小区,以及2015年11月1日之后竣工验收但在此之前用电报装的住宅小区,由政府部门牵头研究改造模式,按计划推进电力抄表到户改造工作。

据了解,通过完成住宅小区电力抄表到户改造,智能电网体系将打通小区终端用户“最后一公里”,小区居民将获得智能化、高效化、个性化的用电体验。

同时,用电安全保障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实现电力抄表到户后,住宅小区供配电设施统一移交供电企业维护管理,居民可享受专业化的供电服务工作,包括足不出户电费查询缴交,定期安全检查、及时上门维护等,用电将更加规范、更加安全、更有保障,多样互动的用电服务体系将进一步完善。电价收费公开透明合理和用电负担进一步降低。

三亚供电局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实现电力抄表到户后,小区居民可享受国家目录电价,避免了中间加价以及通过用电管理手段损害用电权益等行为,用户部分供配电设施损耗和维护费用由供电企业承担,进一步减轻了用户负担和解决后续维护管理问题。同时也将实现对公共区域用电的分表计量、据实分摊、据实收费,促使电价收费阳光透明、公平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