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财政电子票据实现市县全覆盖 涉及医疗、交通等行业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6-22

作者:周晓梦 王志高 王迪妮

编辑:符钰超

记者近日从省财政厅了解到,我省20个市县区(含三沙、洋浦)已全部上线财政电子票据,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领域覆盖高校、医院、交通等多个民生行业,改革成效不断向纵深推进。

开展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是财政部统一部署的一项工作,我省推动落实该项改革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在全省范围内上线财政电子票据。财政电子票据上线后,意味着群众今后在医院、交管部门等缴款排队开财政票据的现象将成为“过去时”,群众办事效率和获得感得到提升。

“之前市民通过网络可以办理交通违法等相关业务,但财政电子票据仍需到窗口才能打印。今年5月底我们交管大队的财政电子票据正式上线后,市民可自行线上办理,更加方便、快捷。”谈起使用财政电子票据带来的变化,万宁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负责人何书斌介绍,省去排队等待,大家动动手指财政票据即“一键可得”。

除交通领域以外,更多与民生相关的行业逐步被省财政厅纳入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范围。截至6月3日,全省包括省直所属学校(高校、初高中、幼儿园)、法院、检察院、公安系统在内的多个行业共650家单位已经正式上线并成功开具财政电子票据;全省基层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系统预计6月下旬上线,全省医疗电子票据改革计划在今年11月前全部完成。

自去年3月我省首张财政电子票据成功开具,到如今全省20个市县区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全部上线,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我省实现了将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成效快速向市县一级延伸的目标。

下一步,省财政部门将积极推动出台《海南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暂行办法》和《海南省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办法》,为全省财政电子票管理提供更坚实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