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树龄1500年!海南公布一级保护古树1081株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0-06-18

作者:孙慧

编辑:符钰超

近日,海南公布了省一级保护古树名录。该名录是根据全国绿化委员会的统一部署,通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第二次古树名木资源普查而获得,依据普查结果和《海南省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规定》,认定全省一级保护古树(树龄300年以上)1081株。

儋州大成镇古树。梁振文摄

根据全国绿化委员会关于开展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的工作部署,2017年,省绿化委员会和省林业局及时启动了第二次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建档工作,印发工作方案,组织专业技术机构对全省范围内古树名木资源数量、种类、树龄、分布、生长环境和生长状态等进行全面普查登记,在各市县完成普查工作的基础上,省林业局又组织海南大学等机构对各市县普查情况进行省级验收和调查数据核实。

古树名木是自然的馈赠,是前人留下的宝贵资源,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生态、科研价值和较高的经济价值。古树的定义是树龄超过300年以上的古树木。据了解,这1081株古树隶属于34科,55属,74个物种。数量最多的树种是高山榕、荔枝、酸豆、榕树和红柯。在这1081株古树名木中,树龄最大的古树是一株生长在东方市新龙镇龙卧村委会的酸豆树,已有1500年树龄,在这个村委会有3株酸豆树树龄超过1000年。

古树名木还是研究植物、地理、水文、气候、生态、文化的活标本。为保护好我省古树名木资源,我省将编制古树名木保护规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及时研究解决古树名木保护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定期组织开展资源普查,向社会公布古树名木保护名录,设置保护设施和保护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