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媒体持续关注自贸港 对海南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6-10

作者:金昌波

编辑:符钰超

6月8日在京举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充分阐释了海南自贸港建设蕴含的无限发展机遇,向海内外发出共建自贸港的诚挚邀请,也引起了媒体的热切关注。两天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媒体持续对发布会进行宣传报道,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其中,新华社发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多项优惠政策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惠及广大市场主体》,人民日报刊发《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海南自贸港高质高标建》,经济日报刊发《国新办发布会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关情况——欢迎国内外人士来海南发展》,光明日报刊发《突出创新体现特色防控风险》,这些报道均以大篇幅对发布会内容进行了回顾报道,详细解读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

通过这些报道,读者对海南自贸港“6+1+4”制度设计有了深入了解:“6”是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1”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4”是要加强税收、社会治理、法治、风险防控等四个方面的制度建设。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发布,标志着这一重大战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1+1》播出节目《海南,如何打造“世界一流”自贸港?》,盘点了海南自贸港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离岛免税购物等政策亮点,并连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进行解读,希望海南自贸港建设在打造科学技术创新新高地,推动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的现代化,实现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进入世界前沿等三个方面取得积极突破。

“如何认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现实影响和历史意义,海南自贸港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其建设应注意哪些要点?”光明日报组织光明智库特邀学者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展开讨论,并在《光明视野》栏目刊发《海南自贸港建设如何行稳致远》的整版报道。在讨论中,来自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海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的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对海南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们认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出台,向世界表明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继续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坚定决心。中国率先在海南探索实施“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这对于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全球服务能力将产生重大作用;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标准,海南自贸港将为全世界投资者、创业者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