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中行推出跨境贸易融资资产对外转让业务 降低海南企业融资成本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6-05

作者:王培琳

编辑:符钰超

近日,海南中行成功办理该行首单跨境贸易融资资产对外转让业务。该业务的落地意味着海南中行利用中银集团分支机构遍布全球的优势,打通境外融资渠道,为海南自贸港更好地对接全球资金市场作出有益的尝试。

今年初,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出台《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外汇创新业务政策》。“这一政策释放出了自贸港内的跨境贸易融资等信贷资产可以对外转让的重要信号,是投融资进一步开放的重要举措。”海南中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政策有利于海南自贸港内金融机构通过广阔的海外渠道,拓宽跨境资产转让范围,选择更低的资金成本,扩大境内银行融资规模的同时,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更好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新政发布后,海南中行立即筛选符合要求的相关金融资产,利用与中国银行境外机构长期业务联动的优势,研究境内外资金互联互通的创新运用,迅速达成跨境资产转让意向,高效完成资产配置、转让价格及付款路径确认、外债登记备案等流程,全程跟踪,实现业务快速落地。

下阶段,海南中行将借新政赋能,继续发挥外汇外贸专业优势,紧密联动境外分行,引入低成本资金,帮助自贸港内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该行还将组织专业力量加快产品创新,为境内机构提供多元化的跨境金融产品,助力海南自贸港金融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