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围绕民生话题建言献策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5-27

作者:李磊 刘操

编辑:符钰超

原标题: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围绕民生话题建言献策——兜牢民生底线 办好民生实事

全面小康,民生为先。高水平全面小康,首先要有高水平的民生供给,在补齐民生短板的基础上整体提升民生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获得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面对困难,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省代表、委员围绕育儿、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话题发表了看法。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紧盯民生领域新变化、新问题,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全面小康“含金量”。

①教育 1月3日,海南省机电工程学校职业初中班学生在教师指导下改装无人机。2019年9月,海南在全国率先试点在部分中职学校设立职业初中班,这是我省在职教扶贫方面的创新举措。记者袁琛摄

幼有所育 推动政府主导的普惠性家庭养育服务

在今年两会期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吕薇代表对于“幼有所育”这个话题格外关注,本次大会上,她提出了《关于保障中西部农村地区“幼有所育”公共服务的建议》。

吕薇介绍,近年来我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在逐步完善,但服务供给不足问题依旧突出,尤其是地区发展不平衡,中西部农村地区因长期缺乏婴幼儿照护服务,家庭缺乏科学养育的能力,造成幼儿的身体发育迟缓、社会情感发展落后等问题,不利于人力资本的长效积累。现阶段亟需确立一套在农村地区可持续的、以家庭为基础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模式,并给予制度支持。

②就业 工人们在澄迈县文儒镇就业扶贫车间作业。记者苏晓杰摄

吕薇建议,针对农村地区“幼有所育”领域公共服务,建议有关部委推动政府主导的普惠性家庭养育服务,确立家庭养育指导方案,建立地方工作团队;增加对中西部农村地区“幼有所育”的投入,确保西部农村地区0岁-3岁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的可持续性。在各省选取示范县,鼓励基层和社会力量参与,提倡模式推广。

此次大会上,如何补足幼儿教育的师资力量,也成了此次大会中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伴随大量公办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的建成投入使用,幼儿园教职工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一些地方新建公办幼儿园由于缺乏教师无法开园、不少公办幼儿园三分之二以上教师为无编制的聘用制教师。”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海南省委会主委史贻云委员说。

史贻云建议,中央编制部门尽快会同教育部出台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和管理办法,指导各地从实际出发,将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单列核定,确保幼儿园教职工编制落实,满足学前教育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

学有所教 加强乡村寄宿制学校管理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民进海南省委会副主委,海南省政府教育总督学潘惠丽委员将关注点放在乡村寄宿制学校的管理上。

潘惠丽指出,近年来,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建设使乡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但是,农村寄宿制学校仍面临资源配置不足、生活服务人员短缺,育人质量不高的难题,制约着农村义务教育持续发展,亟待进一步完善。

“生活老师、保安、医护等后勤保障人员配备不足、待遇偏低、年龄偏大、素质不高、队伍不稳,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普遍不高,学校脏乱差现象突出。寄宿制学校教师劳动量过重,大多数教师兼任生活服务管理工作且与报酬不挂钩。投入不足,学校硬件设施不配套,比如食堂硬件设施不达标、膳食结构不合理,宿舍床位不足、设施陈旧、洗漱条件简陋,监控设施不健全等等。”潘惠丽说。

潘惠丽建议,要高度重视、科学研判、合理布局乡村寄宿制学校。尽快研究制定农村寄宿制学校生活服务人员配备标准。建议教育部牵头研究制定寄宿制学校生活服务人员配备标准和任职条件,推动地方政府按要求落实生活服务人员的配备,提高配备质量,稳定生活服务人员队伍,提高寄宿制小学育人水平,并加大乡村寄宿制小学经费支持力度。在2020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结束后,继续设立相关项目,从经费上保障乡村寄宿制学校的办学条件改善。

病有所医 用人工智能补齐基层医疗短板

基层诊疗能力不足一直是困扰我国基层民众一大问题。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总支书记陈飘代表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应加快制定人工智能辅助决策在基层医疗应用的行业标准和规范,并在海南开展人工智能辅助决策应用试点,用人工智能补齐基层医疗的短板,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质量。

“基层诊疗能力不足是制约我国实现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目标的瓶颈。”陈飘表示,一方面,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严重不均,医疗资源向大城市、大医院集中,另一方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资源配置利用不足,诊疗能力不强。

陈飘介绍,人工智能在医疗方面的应用主要分为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系统、智能医学影像识别、病理分型等,可解决农村、社区和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少、问诊分诊能力低、漏诊误诊率高等问题。

陈飘建议,国家有关部委要加快行业标准和规范的制定,探索符合医疗人工智能行业技术迭代快、产品种类广等特点的审评审批机制,并加快制定医疗人工智能产品落地后的相关配套政策及付费模式,通过建立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形成商业闭环,促进医疗人工智能产业良性发展。

老有所养 积极应对老龄社会挑战

“老有所养”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也是我国每年两会聚焦的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对此,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印顺委员建议构建智慧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应对老龄社会挑战。

③医疗 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运乡,全科医生唐甸健在为贫困户检查身体。记者袁琛摄

“虽然我国初步建立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但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入发展,传统居家养老方式已很难满足时代要求。”印顺表示,各地做了一些智慧养老的有益探索,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投资成本过高,覆盖面窄,地区间发展不均衡;智慧养老平台整合资源能力差异大,信息封闭隔离;法律保障体系欠缺,行业标准和监管缺失;研究技术不够成熟,专业技术和服务人员缺乏。

印顺建议,政府要加大资金扶持,为购买智慧养老服务智能化设备产品提供财政补贴,扩大智能养老服务平台规模和平台建设维护资金投入;要加快畅通社区居家智慧养老产业链,鼓励各方主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平台与社区、老年人的紧密连接,加快老年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的发展,促进产业链的延伸和完善,实现养老资源利用最大化,提高社区居家智慧养老服务的效率和质量,真正提升老年人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要加快专业型人才的培养,鼓励高校根据社会发展需求设立相关专业,培养一批高技能的研究人员和高水平的服务人员。

你关心的教育问题,海南今年将这样答:

学前教育

力争实现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的目标。

义务教育

通过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和能力提升工程,改善613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

持续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确保年内彻底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班级

特殊教育

建设161个资源教室,实现全省乡镇中心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的全覆盖

积极推进特殊教育“1+1+N”发展模式,确保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