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领导带头、党员带头 把消费扶贫落到实处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0-05-27

作者:沧海一声笑

编辑:符钰超

这些天,全省消费扶贫会议召开了,海南爱心扶贫网上线了,在省领导率先消费的带动下,省直机关干部也行动起来了,50元、100元、200元,正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大力支持海南的消费扶贫工作大局。

对消费扶贫,省委书记刘赐贵指出,要把好事办好,切忌形式主义,防止不正之风。省长沈晓明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创新思路办法,整合社会资源。省委副书记李军强调,要坚持各方积极联动全参与,通过现职省级领导干部带头参与、激励党员干部参与、鼓励社会各界参与等方式,形成领导带头、党员紧跟、大众踊跃参与的生动局面。可见,以上率下、全民参与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政治要求,是把消费扶贫落到实处的重要手段。

那么,在消费扶贫中,领导干部应该如何以身作则、率先行动、带好这个头?

首先,要带头真诚消费。所谓真诚消费,就是要自掏腰包、按需消费、兼顾解决贫困户农副产品销售难题。如果买少卖多、公款购买,那就是顶风违纪;如果买非所需、不加选择,那就是形式主义;如果片面强调数量大、金额多、甚至造成经济负担,那也是形式主义。当前,现职省领导已经率先行动,每人每月花200-300元购买贫困户的农副产品,省直机关干部也行动起来了,如果全省干部、甚至全省50万党员都立即行动起来,按每人每月平均100元的额度,那么一年下来就有6亿元的购买额,这种带动作用,可以说是相当厉害了。

其次,要激励社会消费。据统计,海南当前只有1%的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扶贫;去年全省只有0.5%的民营企业参加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捐赠扶贫等。是大家没有爱心、缺乏责任、这么冷漠吗?不是的,主要原因就是宣传、组织、引导得不够,没有为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扶贫、消费扶贫建立便捷的渠道。现在,消费扶贫的网络建立起来了,领导干部也带头了,各界群众齐心支持消费扶贫的踊跃局面一定会到来。作为各级领导干部,除了身体力行、宣传动员,还要多从完善体制机制上鼓励社会参与。比如消费扶贫既是一种自主消费行为,也是一种公益志愿行为,可以将之纳入企业和公民信用系统,对积极参与、积极宣传、积极反馈意见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在信贷资金、就业创业、证照办理等方面给予一定优惠政策或审批简化,形成正向激励、完善信用监管、降低交易成本。这也完全符合刚刚获批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关于“建立健全以信用监管为核心、与负面清单管理方式相适应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的精神。

还有,要推动全国联网。把消费扶贫等同于一般意义上的产品买卖,是相对肤浅的认识。消费扶贫的关键,是在引流消费这“大浪冲沙”的过程中,推动完善扶贫产业、倒逼产品提质、激励品种改良,为贫困户的永续脱贫注入内生动力,这就是既要扶上马,更要送一程。要精准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有大数据作支撑,仅仅依靠海南省内的小市场、小数据是不够的。近年来,上海、山西、贵州、广东、甘肃、江西、四川等地都在积极推广消费扶贫。各级领导干部要在积极支持建、管、用好海南爱心扶贫网这一重要平台的基础上,推动消费网络的全国联网和物流配套,在“买全国、卖全国”的大数据量精准匹配中,与责任单位、电商平台、贫困户、一线扶贫干部一起追踪分析数据,以市场为导向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科学调整种养结构、改良品种、培育品牌,让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基础更加扎实。

所以,各级领导干部要落实好在全省消费扶贫中的“带头”要求,首先要带头掏钱,但又不仅仅是带头掏钱那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