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智慧海南 增强发展活力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5-27

作者:金昌波 周晓梦 邵长春 吴兰枝

编辑:符钰超

编者按

智慧海南建设是海南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手段。“4·13”以来,我省创新推出“不见面审批”,极大便利群众办事创业;加快布局5G网络建设,推动5G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建设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用大数据赋能社会治理……智慧海南建设成效显著。

在建设海南自贸港的背景下,我省如何把握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和数字化发展趋势,进一步推动智慧海南建设,发展新业态、培育新动能,我省代表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纷纷建言献策。

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指挥中心项目机房,技术人员在巡检设备。记者 王凯 摄

全国人大代表廖虹宇:引入新技术新应用全力打造智慧机场

“希望结合‘两新一重’建设要求,为世界民航机场建设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分享中国方案、共享中国品牌。”

■海南日报特派记者金昌波

“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两新一重”这一概念。“‘两新一重’站上了‘新风口’,这对做好当前和今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缓解疫情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冲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极为重要。”海航机场集团监事长、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监事长廖虹宇代表说。

廖虹宇认为,这次疫情给世界民航运输行业带来巨大影响,行业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必须结合国家提出的“两新一重”发展策略,谋划行业未来的发展。“落实到具体做法,需要我们具备创新理念。”廖虹宇说,在机场建设方面,可以推动单一的机场交通枢纽向多元化发展的航空港转变,从而实现临空经济生态圈的构建,还可以把“两新一重”的内容与民航“四型机场”的建设要求结合起来,提升机场建设水平。

廖虹宇介绍,目前,海口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按照民航局提出的加快推进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和人文机场建设的总体要求,在航空安保、环境保护、智能服务等方面引入包括5G在内的许多新技术和新应用,比如人脸识别、自助行李托运、一证通关、行李自动分拣等,全力打造智慧机场。“目前,美兰机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综合交通枢纽中心(GTC),连接市内各类交通轨道,实现了空地交通无缝对接,明显提升了旅客的出行体验。”

不仅如此,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将建成一个绿色工程。“我们是国内首家将海南特色热带植物‘搬入’候机楼内多处花园庭院的机场。”廖虹宇介绍说,今年2月,海口美兰机场二期航站楼已获得了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院颁发的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

“总之,我们希望结合‘两新一重’建设要求,为世界民航机场建设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分享中国方案、共享中国品牌。”廖虹宇表示。

海口市世纪公园停车场的充电站,市民在充电桩前给新能源汽车充电。记者李天平摄

全国政协委员蒙晓灵:精准有效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防止一哄而上,扩大有效投资,避免无效投资,切实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海南日报特派记者周晓梦

“要加强对‘两新一重’建设的统筹协调,尤其是从专业人才、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考虑进行统筹布局,推动产业升级。”海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委、海南省委会主委,海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蒙晓灵委员如是表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明确“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蒙晓灵指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很重要的一方面内容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主要发力于科技端,有更丰富的科技内涵和专业技术人才要求,并需要一定的城市化程度作为支撑,因此在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要注重统筹规划、整体优化、协同融合。

“另一方面,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防止一哄而上,扩大有效投资,避免无效投资,切实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蒙晓灵认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巨大,其中有近期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内在需求,着眼长远,应注重精准有效投资,放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长期经济增长的“乘数效应”。

不久前,我省出台的《关于进一步采取超常规举措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抢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机遇,以实施智慧海南重大示范工程为契机,围绕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5G基站、国际海底光缆、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10个领域,抓紧谋划生成一批重大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中央专项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等各类资金支持,推动项目开工建设。

此外,蒙晓灵建议将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体现在“十四五”规划中。“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谋篇布局之年,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作为预期性指标写入‘十四五’规划,有利于促进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蒙晓灵说。

易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澄迈县的南方数据中心ECC大厅。易航科技供图

省工信厅厅长王静:布局5G网络建设持续增加应用场景

“今年海南将加快5G网络建设,开发30个以上应用场景,其中2到3个力争实现‘海南特有、全国领先’。”

■海南日报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吴兰枝

“5G正在带动海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发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王静5月24日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着眼于更具科技含量的新技术应用,比如5G、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云计算、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

王静说,早在去年11月,省政府就专门出台了加快5G网络建设的政策措施,从统筹网络规划、光网路网协同、开放公共资源、降低用电成本、加大财政支持、落实技术标准、健全工作机制等7个方面加快全省5G网络建设。

截至目前,海南三大运营商已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约2000个,覆盖了全省医疗、教育、工业、文旅、政务等领域的5G重点应用区域,有效带动了海南的“数字基建”,并形成了有效的示范效应。

王静介绍,去年4月,全球首家5G远程超声门诊在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开诊,带动了5G在海南各级医疗机构的创新应用,应用领域包括智慧院区、院前急救、远程示教等。

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海南中小学还依托5G技术创新推出“停课不停学”的教育模式,通过5G网络和同步互动课堂平台,为全省中小学生进行线上的南海博物馆等特色课直播,利用“5G+全息投影技术”进一步丰富线上教学内容,解决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

近日,海航集团携手海南移动公司利用“5G+AR”技术开展国际远程技术支援,成功修复了一架远在巴黎的飞机发动机故障,呈现了5G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示范应用。

王静表示,今年海南将加快5G网络建设,开发30个以上应用场景,其中2到3个力争实现“海南特有、全国领先”,带动光纤千兆网络、车联网、边缘计算、国际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