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创新机制提升审批服务效能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5-26

作者:刘操

编辑:符钰超

今年一月,海口市龙华区启动“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图为该区工作人员在为企业办证。特约记者 刘伟 摄

近日,在海口市琼山区滨江街道北冲溪社区居委会办公区,社区居民吴丽娜在智慧政务机上熟练地查询了个人的社保和公积金信息,并打印了相关证明。“以前办这些业务,起码要花半天时间,跑好几个地方才能办完,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办,省时省力!”吴丽娜称赞道。记者获悉,我省400个政务便民服务站4月11日投入使用以来,已办理政务服务事项89269人次。

“只要带上身份证,就能在家门口的政务便民服务站‘刷脸’一站式自助办理公安、社保、公积金3个部门共153项政务服务事项。”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郑锋表示,我省的政务便民服务站投入使用后,分流了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的业务办理压力,减少了群众等待时间。基本实现办理个人事项“不出村居”,办理企业事项“不出园区”。

郑锋介绍,近年来,我省通过制度创新着力优化审批服务,开展“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推广极简审批,大大提升了办事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海南口味王东澳基地建设项目,从投资项目备案开始,仅用9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工程规划许可、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批复、水土保持方案批复、消防设计审查,比承诺期限提速81%。这是我省“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带来审批效能大提升的结果。

2019年11月,我省在海口市龙华区、万宁市及陵水黎族自治县启动“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试点。今年4月在全省范围内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

“各试点市县(区)的行政审批效率明显提高,改革成效显著。”郑锋介绍,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后,原来的串联审批变成了并联审批,审批流程和审批材料大幅减少,有效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

据介绍,我省在各重点产业园区推广极简审批,明显提高了投资项目的审批效率。目前,极简审批已经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3个园区复制推广到其他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