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路:在海南开展人工智能辅助决策产品先行先试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5-26

作者:周晓梦

编辑:符钰超

 “加快准入政策的制定,探索符合行业特点的审评注册模式”

“推动医疗人工智能产品落地配套政策制定,建立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医疗人工智能成为各方发展的重点领域,但尚未有医疗人工智能产品获得审批上市,为了加快相关产品的应用,提高基层诊疗能力,提供高质量医疗供给,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加快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系统的深入应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海南省委会主委,海南省副省长王路委员建议,加强人工智能辅助决策在基层医疗应用。

王路指出,全民健康,基础在基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基层是重点。但基层诊疗能力不足是制约我国实现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目标的瓶颈。公开数据显示,基层机构诊疗人次占比从2009年的61.9%下降到2017年的54.2%,乡镇卫生院的病床使用率仅有60%左右。我国医疗体系亟需人工智能技术赋能。

我国医疗人工智能辅助决策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工智能技术也发挥了突出作用,如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武汉火神山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等提供了根据肺炎影像精确分诊的AI全流程解决方案;深睿医疗、科大讯飞等公司也推出了一系列针对新冠肺炎的人工智能CT辅助检测平台;海南省卫健委率先在官网引入新冠疫情AI智能助理,均为疫情常态化防控提供了重要支撑。

“但由于政策的限制,目前还没有一款人工智能产品获得三类医疗器械证书,极大地限制了这一技术在我国的应用。亟需有关部门加快产品审批,并在适宜地区开展应用试点,使我国能够抓住医疗人工智能的重要发展机遇。”王路表示。

为加强人工智能辅助决策在基层医疗应用,提高基层诊疗能力,提供高质量医疗供给,王路提出以下具体建议:一是加快准入政策的制定,探索符合行业特点的审评注册模式。二是推动医疗人工智能产品落地配套政策制定,建立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三是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海南开展人工智能辅助决策产品先行先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