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琼全国人大代表和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赴京参会特写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5-26

作者:李磊 刘操

编辑:符钰超

2020年全国两会将于5月21日拉开帷幕。肩负着900多万海南人民的重托,满怀着依法履职的责任和参政议政的热情,截止5月20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住琼代表委员全部抵达北京报到。

离琼前夕,记者采访了多位代表委员,听他们讲述一年来的履职经历和所思所想。代表委员们表示,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召开两会,意义尤为重大,让人信心满满、充满期待。

“虽然今年的全国两会推迟召开,但我们履职的热情依然高涨!”5月20日上午7时许,全国人大代表、琼海市潭门镇潭门村党支部纪检委员王书茂和其他代表们一起,精神抖擞地登上飞机。在他的行李内,装着自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就随身携带的履职笔记本。

王书茂告诉记者,今年,履职笔记本上除了每年都在关注的开展休闲渔业、加快渔民转产转业等话题外,又多了一项关于加大打击“套路贷”力度的建议。他说,在去年的走访过程中,他了解到不少农村家庭被“套路贷”困扰的事实,心里就有了在全国两会上提出这条建议的想法。王书茂说:“我来自农村,平日里接触的大都是淳朴的渔民、农民,作为人大代表,就是要为广大人民说话,把人民群众的声音传递到两会上。”

“美兰国际机场二期项目主体工程计划于6月30日完工,明年我们从海口出发去北京参加两会,可能就要从崭新的新航站楼出发了。”5月20日一早临行赴京前,全国人大代表、海航机场集团监事长、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监事长廖虹宇告诉同团代表。

廖虹宇今年提交给大会的建议是关于推动海南打造“一站式”国际飞机租赁中心。为准备这项建议,在过去一年里他走访调研了财政、税务、海关、金融、航空租赁企业等多个部门。

廖虹宇在建议中提出,借鉴国际领先的飞机租赁产业聚集地经验,在海南探索发展飞机租赁产业,打造全球飞机租赁业新的聚集地,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这一做法,有利于推动海南产业转型升级,也能够充分促进海南的金融创新。此外,他对海南的营商环境、旅游消费及园区发展等方面充满期待,表示海航机场集团也将通过加快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的建设进度,增开国际航线、打造飞机租赁产业高地等方式,积极投身到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去。

“我们几个来自基层的代表都十分关注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等话题。”全国人大代表、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总支书记陈飘告诉记者,出发前一晚,他为了修改完善即将提交给大会的建议,忙到了凌晨。

陈飘在建议里提到最多的,便是“乡村振兴”这个关键词。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疫情期间,全村村民一起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村中脱贫户没有一户返贫,这让他深刻体会到壮大村集体经济对乡村振兴的必要性,因此,在他提交给大会的建议中,大都是反映如何促进发展乡村集体经济的内容。

陈飘说,两会结束后,他将把最新鲜的两会见闻和最真切的两会精神传达给身边人,并继续统筹母爸村资源,依托产业优势,积极引进资金,做大做强芒果这一特色产业,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创造良好条件,让更多村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就在海南团代表赴京的前一天,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部分住琼全国政协委员也从海口出发,抵达北京。

“此次来京,我就想把海南少数民族地区农民生活发生的巨变展示给大家。”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副镇长,田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羊风极激动地说。过去一年,是海南人民尤其是农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一年,以羊风极所在的田表村为例,村民人均年收入提高到约1.1万元,全村的贫困户都实现了脱贫。“农民群众更加信赖党和政府,树立了更足的发展信心。”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岗位的全国政协委员,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要把乡亲们的心愿和心声带到会上去。”羊风极说,周边村庄的乡亲知道他即将赴京参会,通过各种方式与他取得联系,希望通过他将农村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反映出去。

“我作为海关系统的全国政协委员,深感海关部门在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海口海关关长施宗伟表示,自己要发挥委员建言资政的优势,结合开放型经济的学习研究,积极履职,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献出一份力。

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和海关工作实际,今年两会上,施宗伟将围绕提升我国特色水海产品罗非鱼产业竞争力、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推进国家南繁硅谷建设、加强行业协会建设提升我国优势产业国际竞争力等方面提交提案。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京期间,我省代表委员们将肩负重托,满怀豪情,在全国两会上发出海南的好声音。他们纷纷表示,在两会期间要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和期盼,以奋发作为的精神状态和一心为民的责任担当,为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