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电网超常规推进办电报装模式 助力5G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5-12

作者:邵长春

编辑:符钰超

连日来,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海口供电局营销管理员蔡若珺跟着5G铁塔公司片区负责人赴海口多个小区查看电源点分布情况,只为增设安装一只通信基站用电分表。

这么做主要是为了配合政府超常规推进电力抄表到户,实现基站由电网公司直供电,切实降低用电成本,更好地保障5G基站安全可靠用电。

“那个就是5G基站铁塔。”蔡若珺指着不远处一个高高的类似电线杆的圆柱形物体说,这个铁塔上面装有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的5G通信基站,可以覆盖周边200米的范围。

据了解,今年我省加快了5G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特别是海口、三亚、琼海博鳌等重点地区5G基站数量呈现出快速增长趋势。

为大力支持全省5G网络建设,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加强与政府部门、通信企业常态沟通,召开座谈会,主动了解基站建设规划和用电需求做好供电服务保障。

“我们将全力支持5G网络建设,大力推行线上办电服务,简化内部办理流程,从办电申请到完成送电,低压报装最快1天内即可完成。”三亚供电局市场营销部副经理陈春理介绍。

“五一”过后,海南电网就立即推出多项超常规优化通信基站供电服务举措,进一步优化基站供电服务模式,打通基站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在通信企业与现有转供电主体达成协议后,各供电局将按照“集团化服务”方式受理报装,进一步精简办电流程;同时大力推进通信基站用电“抄表到户”改造工作,配合通信企业对存量的4G等通信基站,逐步实现抄表收费到户,降低通信企业用电成本。

此外,海南电网还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一对一”和“批量报装”服务,确保基站按期投产。

近日,在了解到三亚市5G通信基站建设地址分散、数量多的情况后,三亚供电局就超常规开辟了办电“绿色通道”,明确基站可统一打包申请办电,在接到办电申请后由客户经理上门收取办电资料,并提供办电咨询、供电方案制定、竣工检验等全过程服务,实现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

同时,该局还对内部办电流程进一步优化,将基站办电流程从之前的5个减少到现在的2个环节,确保5G通信基站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通电。

据统计,截至目前,海南电网公司已累计为约1.3万个各类基站提供直供电服务,这些基站主要集中在农村、农林地、山地等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