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总工会落实“十条措施”助力复工复产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5-09

作者:王玉洁

编辑:符钰超

即日起至5月30日17时,我省农民工可以登录“海南工会云”APP,申请领取春节返乡购票补贴。这是省总工会推出的“乐团圆·暖心返乡路”农民工春节返乡购票补贴行动,通过延长车票报销时间帮助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协助做好我省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复工复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总工会出台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保障职工权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十条措施》,全力支持企业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为推动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发挥工会作用。

此前农民工春节返乡购票补贴行动主要补贴1月6日至2月29日的出行票据,现省总工会将车票时间调整为1月6日至4月30日。在此基础上,省总工会还加大农民工购票补贴力度,安排专项资金对我省47个省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务工的农民工实施交通补贴,让农民工享受购票补贴福利,体会到工会组织的温暖。

除了延长农民工春节返乡购票补贴行动,省总工会还配合企业通过包车、包船或给予交通补贴等方式,组织动员外地职工有序返岗复工。今年4月1日起,省总工会联合省人社厅、省国资委、省工商联、省企业联开展2020年集体协商“百日要约行动”,协商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用工及工资待遇问题,引导职工关心企业生存和发展。

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结合我省经济发展实际,省总工会在动员企业和职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时,出台《海南省总工会关于实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筹备金)支持政策的实施细则》,通过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筹备金)等,帮助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减轻负担。

“疫情以来,企业用工和职工求职面临新变化,我们积极开展工会就业援助、技能培训活动,拓展网上就业招聘渠道,为企业用工和职工求职牵线拱桥。”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利用网站、职工服务(帮扶)中心、海南工会云APP等平台,他们与“技能强国”学习平台合作对接,满足职工开展在线技能培训的需要。

秉承“促进旅游消费普惠广大职工”的宗旨,为感谢广大职工在疫情防控中“舍小家为大家”的牺牲和付出,省总工会启动了“振兴旅游普惠职工”疗休养、健康游暨2020年万名职工健康体检活动,不仅投入1000万元邀请医护人员和部分职工参加疗休养活动,还安排千万元经费慰问参与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等一线工作人员及其因忙于防控而无法照顾的直系亲属。

“为了让更多职工享受医疗互助福利,我们特别把医疗互助保障期调整为2020年3月1日至2023年2月28日。”省总工会负责人介绍,各级工会要把海南援助湖北医疗队工作人员,以及省定点收治医院或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全部纳入医疗互助活动范围,所需经费由各市县总工会、省产业工会及基层工会共同负担。此外,今年海南省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评选活动也增加名额,专门表彰在疫情防控中表现出色的单位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