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e海瑞评”网评大赛获各界关注参与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5-09

作者:陈蔚林

编辑:符钰超

记者5月6日从省委“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当前,海南首届“e海瑞评”网评大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据统计,开赛一个月来,第一轮话题投稿3000余篇、第二轮话题投稿5000余篇,正在进行的第三轮话题投稿同样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

本次大赛由省委“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南海网、南国都市报承办,计划从2020年3月1日持续开展至11月30日,每个月分别设置不同话题,每个话题评选出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全年比赛结束后还将评选出优秀组织奖10名。

大赛要求参赛作品为短评,字数不超过800字,评论形式不限,鼓励运用新媒体语言和形式,题目自拟、主题鲜明、观点正确、逻辑严密,体现新媒体和网络评论的传播特色。据主办方介绍,目前收到的数千篇投稿形式多样、佳作频出,不乏诗歌等不同体裁、英语等不同语言的作品。

“和死神战斗的医护人员化作天使将生命留在人间,夜以继日的警员在港口街道码头构筑生命防线,年轻的志愿者们将物资源源不断捐运到前线……因为你们啊!在海口我从未感觉到寒冷。”海南省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顾小龙看到大赛的第一轮话题“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便有感而发,挥笔写出诗歌《在海口我从未感觉寒冷》,“公安系统的兄弟们、医护人员、志愿者在一线坚守战疫,非常辛苦,我在隔离期间不能亲自上阵,就想写点什么鼓舞大家,给他们加加油。”

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范凌博提交的作品是一篇有关全民战疫的英文评论:“我看到投稿要求是形式多样,就想到了用英文作品来参赛。”他认为,当下疫情防控是全球关注的热点话题,而中国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和经验对其他国家和地区有着积极的参考意义,这也是他选择用英文稿件参赛的初衷。

大赛的第二轮话题“祝福你自贸港”更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共鸣。海口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科飞看到话题后倍感振奋,利用午休时间一气呵成地写就《在自贸港建设中奋力书写时代答卷》,“内心很激动,有很多想说的话,我们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站在历史的重要节点,每个人都是见证者、参与者。”

记者了解到,当前大赛已经进入到第三轮,恰逢海南解放70周年,因此本月的话题是“回望七十载,自贸新出发”。主办方希望社会各界结合相关话题,缅怀先烈、畅谈古今,用手中的笔记录海南城市发展建设成就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发出新时代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最强音,抒发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美好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