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赐贵沈晓明祝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圆满成功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5-06

作者:彭青林

编辑:符钰超

5月5日18时0分,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从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对长征五号B首飞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代表省委、省政府赴现场看望慰问执行此次任务的工作人员。

刘赐贵、沈晓明在祝贺时表示,长征五号B首飞成功,正式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不仅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新的里程碑,也必将对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产生激励作用、增添强劲动力。海南将继续全力支持保障各项航天发射任务,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和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为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长征五号B以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为基础改进研制而成,采用无毒无污染的液氧、液氢和煤油作为推进剂,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大于22吨,是目前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主要承担着我国空间站舱段等重大航天发射任务。

此次首飞成功,长征五号B搭载了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验证了火箭总体方案、各分系统方案的正确性、协调性,突破了大尺寸整流罩分离技术、大直径舱箭连接分离技术、大推力直接入轨偏差精确控制技术等一批新技术,为我国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奠定了重要基础。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昌航天发射场建设、全力支持各项航天发射任务。此次长征五号B首飞任务期间,省直有关部门和文昌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航天发射需求,全力以赴做好各项保障工作,为首飞告捷营造了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