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引领澄迈逆势增长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5-06

作者:李佳飞

编辑:符钰超

1.8%。

这是澄迈县2020年一季度GDP的增长率。

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澄迈的经济却实现逆势增长:一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67.27亿元(不含保税区),同比增长1.8%。剔除房地产后全县地区生产总值61.3亿元,同比增长4.4%。

澄迈,是怎么做到的?

数字经济强劲发力

分析澄迈的数据,记者发现,疫情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传统服务行业造成较大冲击,但规模以上服务业整体逆势上扬,对冲了疫情对澄迈社会经济的负面影响。数据显示:澄迈一季度全县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为30.92亿元,同比增长61.3%。其中,以数字经济为主导产业的海南生态软件园势头尤其强劲。

“一季度,海南生态软件园贡献了全县56.5%的税收。数字经济一枝独秀,成为澄迈县税收的重要支撑。”澄迈县税务局老城经济开发区税务分局局长曾弘介绍,海南生态软件园今年一季度税收合计8.12亿元,同比增长34.88%。

“一季度的经济亮点,实际上是澄迈县多年来坚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结果。”澄迈县委书记吉兆民认为,近年来,澄迈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人才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做好马村港、“海澄文”同城一体化、互联网产业等“港、城、网”三篇文章,让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持续释放出动力和活力。

多年来,海南生态软件园坚持围绕绿色科技主线,不断创新和升级产业定位,始终站在产业前沿风口不断完善相关配套,建成包括教育、医疗、商务、居住等于一体的产业微城,让企业“在公园里工作,在生活中创新”。

“目前,园区入驻企业累计5159家,今年一季度新增企业326家。”海南生态软件园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淳至介绍,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软件园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特别是区块链为主导,创建了全国首家省政府授牌的区块链试验区,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重点发展数字文体、数字健康、数字金融、数字服务等,培育和发展千亿级数字产业。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最关键的生产要素。”杨淳至说,迎接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软件园将继续发挥技术优势,通过科技手段驱动产业创新和制度创新,实施“链上海南”行动计划,构建数字新基建,助力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好消息还在不断传来。近日,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工信部联合认定了首批12个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海南生态软件园成功入选。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新兴产业强势崛起、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澄迈县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4月28日,位于老城经济开发区的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冷链物流仓库内,电子屏幕实时显示货物状态,一箱箱罗非鱼、金鲳鱼水产品经传送带运至冷库指定货架,完成上架。“仓库占地1.14万平方米,于今年1月投产运营,实现了全自动化操作。”翔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荣锋介绍,随着园区发展,企业设备升级,目前该企业已实现仓储物流、胶原蛋白生产全自动化。

作为入驻老城经济开发区16年的“老牌”企业,翔泰公司见证了老城的发展。近年来,老城经济开发区大力实施“腾笼换鸟”战略,整顿、关停141家“小散乱污”企业,为高科技、低排放、低能耗的项目腾出更多发展空间,同时加强对现有企业的管理和整治,使得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整个片区提档升级成效明显。

今年一季度,澄迈县农林牧渔业生产平稳,总体保持增长态势。其中,一季度渔业经济实现增加值3.15亿元,同比增长3.8%;全县农业增加值实现14.73亿元,同比增长3.1%。

疫情期间,为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澄迈县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及时谋划、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县委省管干部带头对全县重点项目和企业进行“一对一”跟踪服务,并创新建立了复工复产“一张项目清单、一张企业清单、一张责任清单、一张服务清单、一张政策清单”的“五个清单”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前一天递交申请材料,第二天问题就全部解决了。”海南正大农牧公司负责人庞来宾表示,多亏了政府及时帮助解决工人的防疫、交通、租房等难题,工厂才能全面恢复生产。目前,该公司两条生产线24小时运转,每天能生产200多吨饲料。

着眼未来谋篇布局

无论是新兴产业,还是传统产业,在澄迈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业内人士认为,乘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澄迈后续发展的潜力和空间更加令人期待。

为优化营商环境,澄迈县全面推进“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改革,建立全省首个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信息平台,进一步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在全国率先推行平台经济税收征收新模式,该模式被列入我省第六批制度创新案例,向全国推广。

同时,澄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5.58亿元;超额完成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年度任务;去年全省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评价中,澄迈排名全省第二。

在园区整合方面,澄迈县委积极配合省资规厅,推动老城经济开发区和海南(澄迈)金马现代物流中心园区机构合并,实行“一区多园”的产业布局,探索实施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澄迈将紧紧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前5企业,加大招商引资。”澄迈县委副书记、县长司迺超表示,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澄迈将围绕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编制好澄迈“十四五”规划,加快发展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加快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研发应用,做大做强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南生态智慧新城等。

与此同时,澄迈将加快油气勘探生产服务基地检测,推动落实船籍港政策,积极谋划加工贸易和跨境电商,探索发展保税仓库、保税加工、全球中心仓等业务,力争早日将马村港区打造成国际一流枢纽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