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西黎村创新举措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4-27

作者:李艳玫

编辑:符钰超

扛起锄头,带上扫把、簸箕……4月25日,乐东黎族自治县大安镇西黎村“两委”干部、党员、贫困户、村保洁员清理杂草、搬运杂物、打扫村道,大家分工协作,分片包干,劲头十足。

眼下,“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以下简称“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正在全省各地如火如荼开展。在西黎村,以“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为抓手,这座美丽村庄再次吹来文明风,农村人居环境变得更美、更宜居。

穿过农田阡陌,整洁的村道将人们引进西黎村。放眼望去,一座座特色民房错落有致,墙体上民族特色图案与周围的花草交相辉映,房前屋后干净整洁。

“眼前的这座村庄,原本不是这般模样。那时,抬头是蓝天白云,低头却是遍地垃圾,生活污水肆意排放,过去‘脏、乱、差’的环境让人难以和眼下的画面联想到一起。”西黎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柰妤说。

往日垃圾围村、垃圾围路、垃圾围家的现象不见了,得益于西黎村以创建文明生态村为抓手,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下大力气整治农村环境卫生。

“每周,我们都要组织村里的干部进行大扫除,清洁路面,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从村干部和党员做起,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导村民们加入到清洁的队伍中,卫生观念逐渐改善。”刘柰妤说,村里还通过评选红黑榜家庭、设计以积分获取生活用品等方式,鼓励村民参与清洁工作,营造环境整治“人人参与,共同努力”的良好氛围。

西黎村村民刘亚财过去因不注重家庭环境卫生,时常被列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黑榜家庭名单。“经常上‘黑榜’,我面子挂不住。村干部时常来家里帮忙打扫卫生,更让我过意不去。再加上,看着别人家里整齐干净,我的心里也很羡慕。”刘亚财说,在村干部和邻居的带动下,自己不但把家里的卫生工作做好,还应聘上了村保洁员。

虽地处山区,但是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推进,西黎村已引进企业投资建设咖啡馆、特色农产品采摘体验馆、特色民宿等项目。

“村里环境好了,也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村民成了最直接的受益者。”刘柰妤说,在开展“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中,该村将持续做好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打造出风景宜人、环境舒适、产业兴旺、生态环保的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