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发动城乡居民、志愿者等各界人士深入整治老旧街区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4-27

作者:林诗婷

编辑:符钰超

“来!咱们一起把这块木板抬出去……”4月25日10时许,在三亚市吉阳区港门村社区东一路,居民楼间不足1米的狭窄深巷里,几名志愿者借助手电筒探路,依次走入昏暗的小巷中,将堆积已久的垃圾、杂物清理出去,以整治卫生死角,改善老旧社区环境。

连日来,在三亚“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社区、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的有序推进下,各区、各村、各部门单位以及居民、志愿者等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开展一系列卫生专项综合整治,并深入该市港门村、商品街等老旧街区、社区,破解背街小巷环境脏乱、基础设施不完善、电动车乱停乱放等影响居民生活品质的“微痛点”“微难题”,着力提升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不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30余条小路小巷,90%的房屋为出租屋,流动人口是常住人口的六七倍——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体现出三亚市吉阳区港门村社区的管理之难、治理之艰。

“港门村社区作为三亚传统老社区,存在不少治理难题,包括房前屋后生活垃圾随意堆放、家庭文明意识不强、高空抛物、车辆随意停放等问题。”该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洪爱雄说,结合此次卫生健康大行动,三亚听民意、解民忧,联动包点单位、企业、社区干部、志愿者、居民家庭等共同参与,每周带头做好社区全面大扫除、大清洁、大整治,全面加强人居环境改善,传播文明和谐理念。从今年2月至今,已有2000多人次参与相关活动。

“我们的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近500名志愿者每天轮流值班,深入社区、家庭开展文明宣传、文明劝导等工作,让更多人自觉参与到卫生健康大行动中,共同呵护共有家园。”三亚市繁星义工社志愿者张驿芳说。

聚各方之力,解民生之忧。如今,在三亚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原先老旧、脏乱的港门村社区焕然一新——对街道电动车位重新规划,百姓出行更舒心;背街深巷里的脏臭垃圾被清除干净,解决消防通道占用问题,居民生活更安心;志愿者主动引导老人小孩有序过马路,宣传文明养宠物、文明出行等理念,志愿服务更贴心。

“下一步,我们将以卫生健康大行动为载体,继续深入推进环境卫生大整治、乡村清洁家园行动、校园文明建设、家庭卫生大扫除、文明工地创建等各项活动,大力推进老旧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并以网格化驱动,开展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全面优化城乡居民生活环境,提升生活品质,营造和谐文明的温馨氛围,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亚市委精神文明爱卫办副主任黎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