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火车站为旅客提供贴心志愿服务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4-16

作者:昂颖

编辑:符钰超

“别急,您乘坐的Z386次列车将在7时8分发车,还来得及进站检票。我这就帮您申请注册‘健康码’。”4月13日清晨6时许,在三亚火车站站前广场,青年志愿者许大根正安慰着一位不熟悉海南“健康码”扫码操作,担心因此无法登上离岛列车的外地老年旅客李先生。

从3月1日起,许大根一直在三亚火车站帮助老年离岛旅客申请注册海南“健康码”,讲解“打卡”操作步骤。在详细询问李先生健康状况和14天旅居史等情况后,许大根帮他逐项填报信息。不一会工夫,对方成功申领“绿码”,向许大根连声道谢:“多亏遇见了你!三亚的服务真贴心,我们还会再来的。”

宣传新冠肺炎防疫知识、协助维持车站秩序……一个半月来,“95后”志愿者谭启香的身影一直活跃在三亚火车站。从住处乘坐公交车赶往三亚火车站,谭启香每次参加志愿服务,光路上往返就要耗费两个半小时,十分辛苦,“但每当看到旅客们感激的眼神,我就为自己是一名志愿者而感到自豪。”谭启香说。

在三亚火车站进站口,54岁的志愿者王越正在协助一名腿脚不便的游客搬运行李。“13年前,我从北京来到三亚生活,对这里很有感情。希望用自己的志愿服务,帮助三亚将旅游‘名片’擦得更亮。”王越还经常为志愿者们拍摄视频和相片,并制作成当日的“美篇”,“我要把这些美好和感动的瞬间与大家分享,让更多的人像我一样爱上三亚。”

“志愿者们不仅为旅客提供志愿服务,还常常自行购买口罩,赠予有需要的旅客。”三亚火车站志愿服务队负责人翁萍介绍,这里每日约有45名志愿者执勤,他们身着“蓝马甲”,穿梭于各个区域,热心帮助旅客解决各类困难,为城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