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今年实现全省辐射工作单位监督检查全覆盖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4-16

作者:周晓梦

编辑:符钰超

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记者当天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强辐射污染源的现场监督检查,消除辐射安全隐患,为公众健康筑牢核与辐射“安全防线”。

2019年以来,我省共出动800余人次对全省辐射工作单位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其中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对30多家省级重点辐射工作单位开展了2次例行检查,各市县也分别组织对辖区内销售、使用Ⅲ类射线装置和Ⅳ、Ⅴ类放射源的辐射工作单位进行检查。

此外,我省紧抓高风险移动放射源的监管不放松,将移动探伤企业作为监督检查工作的重点,2019年共出动40人次对6家外省来琼探伤企业开展现场安全监督检查,现场核查异地转移源19枚,并对10家高风险涉源单位实现在线监控,进一步提升放射源风险预警能力。

省生态环境厅核与辐射安全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按照既定的监督检查任务、时间和频次,实现对全省辐射工作单位监督检查的全覆盖,督促各辐射工作单位落实法规要求,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全省辐射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