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所海洋、农业领域高校科研机构落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4-10

作者:李艳玫

编辑:符钰超

4月8日,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科教城,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的办公楼正在紧锣密鼓地装修中,完工后将成为该校科研人员来三亚开展科研活动的固定办公地点。不远处,上海交通大学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的办公楼已于去年11月投入使用,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几名老师和工作人员已专职在此工作。

作为“一港三城一基地”(即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深海科技城、南繁科技城、科教城,以及南山港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拼图中的重要一块,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科教城承担着智力支撑的重要使命,正朝着建设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基地、科技创新基地和科研成果孵化转化基地目标迈进。

创建国际教育创新岛,海南依托海口桂林洋教育园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科教城、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等区域,采用“大共享、小院落”模式,打造3个引进高校的集中布局区,带动全省,辐射全国,走向全球。

根据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整体功能定位,科教城以海洋、农业科研产业为核心,以“研究院+研究生院”为平台,以高水平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为载体,重点向与深海科技和南繁科技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相关的教育科研、公共科技研发服务、创新创业孵化与转化平台等3方面发展。

“这里有得天独厚的深海区位优势,借助海南建设自贸港的契机,很多科研项目可以在崖州湾开展,将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去年7月,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肖龙飞带领学生前来考察时说。

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的推动下,多家国内一流的涉海、涉农院校纷纷落户科教城——去年8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成立;11月15日,浙江大学海南研究院成立;11月27日,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成立……

“这些高校在科教城设立了分支机构、重点实验室或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中心,利用丰富的自然科研资源,开展科研和人才培育工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专职副书记童立艳说,大量优质教育资源的汇聚,将为三亚带来相关领域的顶尖人才。

打造国际教育创新岛,离不开创新引领。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科教城,搭建创新平台可以加速整合各方优秀科研力量,加速科研项目的攻关,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则是平台的组成部分之一。

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总投资28.98亿元,建设内容包括实验区域、学术交流中心及配套设施、创新研发基地、实验测试基地、学术交流中心等功能区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