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考综合改革今年将首次落地 省教育厅出台3个配套文件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4-10

作者:陈蔚林

编辑:符钰超

今年7月,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将首次落地。近日,经省高校招生委员会审定同意,并报经教育部核准同意,省教育厅印发了《2020年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方式改革实施办法》《海南省普通高考标准分转换实施办法》《海南省普通高考加分改革实施办法》等3个配套文件,确保科学选才、公平公正,确保高考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平稳落地。

省教育厅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海南省被国家确定为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的部署,将高考综合改革列入省委、省政府重点改革工作,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稳步推进。省教育厅按照有利于发展素质教育、有利于科学选才、有利于教育公平的原则,立足海南实际,完善制度措施,调研培训先行,落实组织和经费保障,充分发挥国内外权威专家和部门协同,广泛动员基层学校积极探索、集思广益,赢得了学校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确保了高考综合改革各项工作步入预期轨道。

值得一提的是,高考综合改革推动了高中育人方式变革,让呼吁多年的一些改革举措得以落地生根。一是普通高中选课走班“走了起来”,目前,全省普通高中学校2017级、2018级学生均已全部有序安排了选科及走班教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平稳有序;二是综合素质评价“动了起来”,高中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得到完善,各普通高中学校积极推动综合素质评价真正落地,并通过开展研学旅行和综合实践活动等,为学生社会实践搭建平台,不断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三是生涯规划教育“做了起来”,初步建立了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制度,部分学校还建立了全员导师制,组织了指导教师培训,开设了生涯规划课程,开展了职业体验活动,引导学生学会选择、个性成长。

2020年我省将有5.7万余名考生参加新高考。此次出台的3个配套文件,涉及招生录取方式的变化、标准分转换办法的优化和高考加分政策的调整,将更有利于考生多样化选择和考试招生录取公平公正。